女硕士无须抱怨收入比农民工低

2013-03-04 10: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魏文彪
   

    “年薪5万元,低于农民伯伯,叫我这个中文硕士情何以堪。”2月28日,武大校园BBS上的一则帖子引起众人争论。网友“luoyueyifeng”在南昌一家国企工作,目前年薪为5万元,然而当地房价已达8000元每平米。苦闷的她向众人求解:是继续留在国企,还是跳槽?(3月1日《武汉晚报》)
    这名女硕士发帖抱怨收入比农民工低,而实际上大多数农民工的收入都达不到年薪5万元,收入高于年薪5万元的只是少数技术型农民工,这一部分农民工在农民工群体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大多数农民工的收入都低于体制内的国企工作人员。而且,即便是这部分技术型农民工,也并不是每个时期、每个阶段能找到事做,有些时候不得不要处于歇工状态。平均起来,每月收入未必有这名发帖抱怨的女硕士收入高。
    此外,尽管有些农民工的收入可能确实高于这名女硕士的收入,但是他们的工作强度却往往要比国企工作人员高得多。另外,国企工作人员有城市户籍与各类福利保障,而农民工则没有。而这些与户籍挂钩的福利保障,使用起来有时甚至会是一笔巨大的数目。除此之外,有城市户籍与体面工作的人往往能得到更多的尊敬,而农民工们尽管少部分收入确实不低,但是在城市却依然会因为其地位与身份而遭受歧视。如果这样比较,那位年薪5万元的女硕士,也就完全没有必要为自己的收入低于农民工而抱怨了。
    而从经济学角度看,各类别劳动力的收入水平实际上是由市场决定的。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收缩与劳动力供给量的减少,包括农民工在内劳动力工资水平自会提高。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各类投资大幅增加,房地产市场持续红火,装修市场日益增大,这些都导致市场对于劳动力尤其是技术型劳动力的需求不断增加,从而推高了技术型农民工的工资水平。相比之下,具有较高学历的人才市场却处于相对饱和状态,特别是部分人尽管学历较高但是实际能力却不高,从而导致其所能够获得的收入水平不高,有些高学历者收入水平不及技术型农民工,实际上也就并不令人奇怪。
    所以,对于那些自认为收入水平与自己所受教育程度不相称的高学历者来说,更应该多看到自己所拥有与已获得的,比如城市户籍、福利保障与社会地位等等,如此才会有利于自身的心理平衡与身心健康。而如果确实是不甘心于目前的收入水平,则可以通过充电与继续努力提高自己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或者舍弃目前平稳的生活,勇敢地到市场的大潮中去冒险,如此较大幅度地提高收入水平才会有可能。而无论是选择哪一种方式,无疑都胜过只知抱怨社会不公、坐叹自身命运不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