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读过初中不该生育”,陈光标雷语该咋解读

2013-03-04 11: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王志军

    陈光标(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计划生育政策应该修改,没有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不应该生孩子,读过高中的可以生一胎,高中以上学历的生育应该放开。同时,对于一些偏远地区应该特殊对待,保障基本生育权。(3月3日安徽网)

    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无论你承认还是不承认,借助现代传播媒介,陈光标每每以其“狂飙”话语和行动突入公众视野。“初中以下学历的人不应该生孩子”,大概又让人惊诧了一下,但更多熟悉陈光标的人应当淡定的很。因为,这是典型的陈光标式言行,再正常不过。

    如果单单盯住他根据学历高低分配生孩子这一点,没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同胞可能会把他骂死或者恨不得揍他一顿。况且,让初中以下学历的同胞不生孩子,谁说了也不算。但把陈氏雷语放到更广阔和更深远的视野多方位的观照,或许结论就转向另一个方向,成为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 

    解读陈氏雷语,首先要回溯陈光标“惨淡”的少年时代。据资料,“靠种地为生的父母生养了5个孩子,在陈光标两岁的时候,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因为家庭极度贫困,先后饿死,这给童年的陈光标带来了对饥饿的恐惧记忆”。尽管后来他靠着自己的顽强、坚韧和智慧,反击苦难命运,成为一个不能忽视的公众人物,但我想,那段刻在心中的少年时光恐怕永难磨灭,对贫困、生育、教育之间的关系,他应当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解读陈氏雷语,必须联系我国人口政策实施后带来的现实窘境。1980年以来,我国一直实行严格控制生育的政策。随着社会的深刻转型,当初严格控制生育的多数理由已不复成立,如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提高储蓄率和投资率、高人民生活水平等。30年来,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10多年将转入人口总量负增长,“多老”、“少子”的人口问题现状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并影响到经济发展,使计生政策的调整成为亟需。在当下社会保障并不完善的情形下,城市“失独”家庭的泪水与悲哀,便是计生政策需要尽快调整的一个强烈折射。同时,在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养儿防老观念和计生政策在基层执行的变形,造成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学历越低,生育越多,形成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恶性循环。而与此相反,公务员、教师、城市白领等知识群体,却几乎完全失去了生育两个孩子的权利,尽管这个群体的人大都具有高等教育的学历,也有能力供养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接受良好生活和教育的条件。两相对比,便形成了现实存在的生育权利不公平,打击了受过良好教育的育龄夫妇的生育愿望,这无疑对改善我国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是极为不利的。

    解读陈氏雷语,更要考察其它国家人口政策的实践经验。一个国家的人口素质与育龄夫妇的受教育水平、生活条件等有着直接的关系。新加坡政府在1984年提出的新人口政策,重点是鼓励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育龄夫妇生育,提倡受过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夫妇一生生育3个或3个以上子女,并规定这些子女接受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权利。同时,鼓励低文化水平的母亲减少或保持国家规定的生育数,这类妇女如果不到30岁就生了1到2个孩子,用颁布绝育奖的办法鼓励其绝育。若她们以后又生了孩子,则要索回奖金等。由此看来,陈氏雷语也不是空穴来风。而在2011年,上海市人大代表胡敏就建议,鼓励高学历人口生二胎,提高人口质量,而当地计生委没有采纳,惜未成真。

    人口老龄化固然已成世界性趋势,但中国人口政策调整和优化必须主动快速作为,不能总是坐而论道,论而不决。“初中以下不该生孩子”,不过是中国人口政策亟待调整和优化的陈光标式反映和又一次民间警醒,也是这位连续十三年全国两会“旁听哥”的参政议政的新表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