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工作 珍爱生命

2013-03-07 08: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伊茂林

 

    昨日,有几则消息让人伤心。据新华网报道,3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邵占维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不久,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去世。另一则消息,雷锋事迹见证人、曾为雷锋拍摄200多张照片的沈阳军区原工程兵政治部宣传助理员张峻,35日下午在沈阳军区学雷锋座谈会上发言时,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大洋彼岸还有一则消息,当地时间35,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病逝。

    当然,还有一则让人更痛心的消息,358许,吉林省公安厅发布消息:“3·04”案件中,无辜幼儿小浩博已被残忍杀害。嫌疑人周喜军交待,34,将停放在长春市西四环路与隆化路交汇处的为家超市门前的一辆银灰色丰田吉普车盗走。途中发现被盗车后座上有一名婴儿,车辆行驶到郊区,将婴儿掐死埋于雪中。

    邵占维、张峻,一个在全国人大开幕的日子,一个在学雷锋50周年的日子,都因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导致心脏病的因素很多,有时一个哈欠、一声大笑,都可能致命。但这并不是说心脏病无法预防,比如避免劳累、避免大喜暴怒等。邵占维、张峻,他们可能都有心脏病史,他们的去世一定与劳累有关。工作很重要,身体更重要。面对这些突然离世的人们,给我们最深刻的启迪就是要劳逸结合,适度工作,珍爱生命,快乐生活。

    查韦斯因癌去世,他的死因有多重猜测。他是个不屈外来压力、倔强一生的铁汉。但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同样需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可以说,压力夺走了查韦斯的生命。

    那个让人揪心、痛心的无辜儿童浩博,害死他的犯罪嫌疑人周喜军丧失人性,令人痛恨,自首情节不足以减轻罪责,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我们身同感受浩博家人痛不欲生的心情,但有一点还是感到遗憾,怎么可以把一个只有两个月大的孩子独自放在车里呢?这是粗心?这是狠心?事情不能假设,但假设有大人在车里陪着孩子,假设大人离开时带着孩子,最多不就是丢失一辆车吗?

    面对生命的逝去,我们伤心,我们痛心。生活、工作的压力是很大的,我们努力工作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如果因为工作而损害了生命,这可能很伟大、很光荣,但生命不存在了,这种伟大和光荣对生命个体来说,又有多少意义呢?珍爱生命,珍爱健康,适度工作,快乐生活,不管当官还是为民,这一点很普通,也很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