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工资只有80多万”哭穷还是炫富?

2013-03-12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范子军

        针对央企特别是垄断企业收入过高的质疑,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总经理余夕志予以否认:“央企里中石化的工资是最低的,你不知道吧?”并反问道:“我们是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五大,但是老板的工资只80多万元。吓到了吧?”(3月10日新快报)

        央企、国有垄断企业工资福利显著高于其他企业,处于当今收入分配金字塔的顶端,是直接导致收入过于悬殊的主要群体,特别是管理层、企业高管,由于现行薪酬机制不规范、欠完善,更动辄数百上千万,堪称是天价年薪,这些媒体早有报道,可以说是不争的事实。

        如今,部分代表、委员建议从垄断企业入手,改革工资分配制度,缩小过大的群体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无疑代表了广大普通群众的心声。而茂名石化老总余夕志以老板工资只有80多万元来反驳,表面看是在哭穷,实际上更让人觉得更像是炫富,多少显得荒诞无稽。

        余夕志代表觉得像中石化这样的“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五大”企业,老板工资只有80多万太少,显然没有置于与广大非国企、非垄断行业劳动者工资普遍偏低的比对中考量,而是与其他更高收入的行业、企业相比,因而以此反驳央企收入过高显然没有说服力。

        其实,大家都知道,国企员工特别是高管收入,工资只是其中一部分,大头或是各种名义的奖金,更别说还有其他不菲的福利了。央企、国有垄断企业中收入最低的老板工资都达到80多万,不难想象整个阶层老总、管理人员和员工收入高得何等让人羡慕嫉妒恨。

        哭穷式的辩解,无意中却成了自白式的“炫富”,泄漏了央企、垄断企业高得离谱的真实生态,还真把大家给“吓到了”,这就更有力地说明了加快推进工资分配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