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不说脏话展现个人修养与教养

2013-03-12 11: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薄文军
  

        “人间私语,天闻如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人的教养、素养、修养、涵养,显现于生命长河的每一寸波澜。人的文明程度、道德底线,不以说话做事的介质、工具和环境而改变。
  今天来看,在虚拟空间里用虚拟身份说脏话,侮辱、谩骂、诋毁他人,已经慢慢成为某些人的生活习惯和生理惯性。从一个人上网时的语言、态度,颇能展现其自身的修养与教养。人之可以隐身、可以匿名不自今日始,而今天的所谓隐身、匿名其实也远没有古代的时候更加隐蔽。但许多人错误地以为,隐身、匿名是当代人的专利,通过网络,不用实名,就可以信口开河,就可以满嘴脏话,只要换上一副面具,就可以无所顾忌地侮辱别人、诽谤别人、伤害别人。这不是网络时代的问题,而是文明程度和道德底线的问题。
  中国古人是讲究“慎独”的。也就是在没有人监督你的时候,依旧能遵纪守法、中规中矩,葆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慎独是一种严格的自律,一种坦荡的胸怀,一种美好的情操,一种永恒的修养。“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所谓“戚戚”本也于他人无害,但如果借助网络工具,以匿名的手段,将自己的戚戚、自己的烦恼转嫁到他人身上,比古之小人又等而下之了。
  “你道谁无烦恼,风来浪也白头。”不要说什么现在是信息时代,不要说什么当今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太紧张、心理太脆弱,需要去宣泄,需要去调适。一个物质丰富、生活无忧的时代,我们本没有更多的理由去怨天尤人。而既然能有网上喷污、恶语伤人的功夫,也完全应该有精力去改善自己的生存条件和生活处境。即便是要调适自己的心态,也应该心存良善,于他人无碍才对。
  最近有山东网友倡议,要“做‘四不’文明人,做有为山东人 ”。倡议大家“走路不闯红灯,用餐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这在很大程度上表达了广大文明网民的心声。网络,说到底是一种信息传输工具、一种学习工具、一种娱乐工具,它是为人类社会服务的,不是用来侮辱别人、伤害别人的。作为这一工具的使用者,任何人都必须遵守法律道德,遵循公序良俗,生活中不可以做的事情,到了网上同样不可以。
  社会道德怎样才能不滑坡?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坚守自己脚下的土壤。只要更多的人能洁身自好,不随波逐流,少数喜欢在网上发泄、谩骂的人就没有了市场、失去了环境,最终必然会偃旗息鼓、销声匿迹。
  “上网不说脏话”,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