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市容:要铁腕,更要柔情

2013-03-15 12: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王志军


        3月13日,阜城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平在讲话时强调,要抓住主要矛盾,着力解决重点问题。要铁腕整治,强行入轨。要实行领导集中精力、执法人员集中执法、整治活动集中时间的“三集中”原则。实行“零容忍”政策,坚决“严”字当头。(3月14日《阜阳日报》)

        作为安徽人口第一大市、全国重要交通枢纽,美丽的市容环境、畅行的交通条件、规范的农贸市场,不仅具有展示安徽窗口的重要意义,更具有给力民生幸福的深刻内蕴。

        首先,整治活动是考验执政为民理念的一个契机,也是检验创新社会管理能力水平的一个载体。这其中,尤其要注意推进整治过程中的方式方法问题。铁腕整治是决心,是战略,要必须重视整治“技术”环节的柔和,具体“战术”的温暖。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既要铁腕行动,也要柔性执行。如此,方能避免整治活动中的民众抵触和整治效果的反弹。

        具体比如,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等行为,不少城市都存在这个现象,不单阜阳独有。这往往与相关部门对农贸市场缺乏整体规划,而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有关,市民需求使这些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有存在空间。因此,要在调研基础上,制定并落实相关详细规划,从源头上压缩这类行为的生存空间。此外,整治中工作人员还要讲究策略,语言平和,切忌野蛮粗暴,言行过激。因为,执行过程的每一细节都关系到政府形象和整治成效。

        其次,整治活动是考量政府尊重民意、吸纳民意诚意和程度的一个契机,也是检验市民参政议政、自觉履行公民职责意识与能力的一个载体。无疑,开展“三项整治”活动,全面构建和谐城市秩序,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提升民生福祉。整治活动,全体市民是参与主体,也是受益主体。有了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发挥主人翁精神,履行一份公民的责任,整治的攻坚战才会快节奏推进、高质效打赢,所以,吸取民意原声十分重要。

        建议整治活动的组织机构开通“三项整治”热线电话、专门邮箱,各类新闻媒体设立专栏,及时全面地听取市民对整治活动的意愿、建议和意见,为市民参与整治提供便捷的途径,进而快速实现政务行为和市民行为的良性互动,完成目标任务,并为创新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长效化、科学化、规范化”打下一个新的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