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2013-03-21 14: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钟学城

        某高校读大二的女生,寒假找了一份家教,给一个10岁的小女孩补课。这位女大学生表示,这个小女生挺聪明,就是心思不在学习上,有一天正在给她讲一道数学题,结果她一边抠着指甲一边说:“姐姐,你考大学很辛苦吧,好好学习有什么用,还不如找个有钱人嫁了。”(3月20日人民网)
 
        俗话说“童心无忌”,小女孩随口而出的话语并非是戏语。“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当今已经不是潜规则,据第三期福建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10年来,“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总认同率从34.1%升到44.3%,上升幅度明显,得到不少人的认可。

        观念是以现实为转移,虽说随着时代的进步,“男女平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要完全达到一致还存在差距,从不少的招聘看:有的声明不招女员工,有的带有歧视性,要求女性不能有男朋友,要会抽烟,会喝酒;有的以身材长相论工资等等。再则,现实生活中,一些女性有车、有房,穿金戴银,靠着老公一夜成富婆的事例时常可见。一边是社会存在另眼相看,一边是即嫁即富,使一些女性变得更为现实。
 
        再则,受传统“男主外,女主内”思维的影响,一家之中有主角有配角,两者不可分割,成功男人也需要一个贤内助支撑。而从性别来说,女性的依托性更强,能找个如意郎君,借助男人的优势,更容易找到归宿感和幸福感,也许有人会说,依附于他人企求过上理想中的幸福生活,这将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靠自身的才干为社会出力,靠本人的努力多一份收入不是过得更好吗?在当今社会此说很难与现实相一致,即使是能相一致,嫁得好,再干得好,岂不是锦上添花更好吗?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有女性独立能力脆弱,依赖性较强的不足,同时,也说明面对社会的一些现象,女性们调整思路自我救赎,观念和能力的转变。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真正来说没有什么不好,女的总得嫁人,但嫁不能盲目,得看得准,把握的住,如果为财富而嫁未必就能幸福。真正要实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就得有干得好的前提,从社会来说给女性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摒弃歧视,一视同仁;对个人来说,不能为嫁而嫁,不仅在物质,更在于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