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生,放开那些同学

2013-03-28 13: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谢伟锋

 

    3月27日下午,位于上海市南部的奉贤区金汇镇发生一起砍人事件,一名男子因家庭纠纷杀害2名亲属后,持刀上街砍人。事发现场紧挨当地金汇小学。“新华社 中国网事”官方微博发消息称,有12名伤者送到医院,含6名未成年人。1人轻伤出院。(3月28日 新华网)
    现在极个别人确实病的不浅,动不动就和关东刀客一样,碰到点生活不愉快就提把刀,开始人鬼殊途。奇怪的是这些“神经病”都会不约而同的找到学生群体,不管是三明的幼儿园惨案,还是光山县的小学被砍,还是贵州师大的命案,已经达到人不分大小,只要逮着学生就白刀子进。这实在是太可怕太无耻。
    对于这些侩子手来说,和他们讲些道理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毕竟犯下如此血案,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法律的极刑。然而面对满地的鲜血,以及躺在医院重症室被抢救的学生,善良的人们抓破头皮都想不出所以然,为何受伤的总是学生,就仅仅因为他们好欺负?
    据南平小学生血案凶手自供,向小学生开刀是因为怕自己打不过大人,这是当然是最直接的原因。然而在恃强凌弱已然成为这些“神经病”的共同通道之时,环境又在这其中扮演了何种潜移默化的角色?
    长期以后,百姓看着执法者都是敬畏有加,而看到弱势群体又往往是同情加鄙夷的复杂情绪,社会已然把角色扮演进行到骨子里了。权钱在手的群体,往往被自然不自然的高抬一等,而衣着简陋者,则很可能连政府、酒店的大门都进不去。这是一种“马太效应”的心理暗示,给强的人更多的东西,而把弱的人仅有的也给拿走。这并不是在做一种社会冷漠的虚假推演,而是要问,当弱者被砍的时候,强者们,你们平时的责任以及威风何在?
    当下中国校园内的安全已然上升了不少,毕竟数起校园惨案终究是换来了制度的改善。但是对于出了校门更大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为何总有苍白无力的时候?今年中央对于公安安全的预算达到1289亿元,高于教科文卫。各种装备、技能、人员都已经相当强悍,然而却管不住对于捅向学生的那把刀?
    学生太好下手,也就成了“神经病”们屡试不爽的出气筒。看到新闻图片里那些哭的撕心裂肺的家属,她们的痛苦又要找谁去遣怀?社会风气和治安的稳定,真不是靠所谓的道德宣传能推出来的,也不是“菜刀实名制”顶出来的,而是公安执法部门长期“走基层”把高压线撑起来,试问街上活生生的警察多了,就算“神经病”的魔怔要发作,恐怕也会被“威武之师”给吓回去,这可不是笔者一厢情愿的臆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