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臭狗屎”,学生不会“真善美”

2013-04-03 11: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苏北山
    

    3月31日中午,新洲城关高中学校礼堂,300多名师生和家长同上的一节“感恩课”。现场,该校二(15)班吴进岑边给爸爸喂饭,边对记者说:“小时候是爸妈给我喂饭,他们抚养我17年,我给爸爸喂饭还是第一次呢!”吴进岑的爸爸则说:“孩子把饭菜喂我时,我很幸福。”现场被喂饭的父母都被蒙上了双眼,此举是为了给父母一个惊喜,也是为了防止家长阻止孩子喂饭。(《楚天都市报》)

    今天,笔者是不是来扒粪的,确切的说,是来泼粪的。对于上面的新闻,很多人都争议,这是不是作秀?不用争议,这就是作秀。教育在给父母作秀,社会在给学生们作秀。作秀的原因很明确,社会道德滑坡,道德溃败的恶果,层层毒害。当然,这又是一次老子犯错,儿子挨板子的典型案例。多说无益。
    但是,今天笔者泼粪的不是学校,不是家长,而是教师。就在刚才,我的一位读者给我讲述了她的惨痛经历。她的儿子刚刚读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就开始伸手,明着跟家长要钱,价码还不小,两千块。这位母亲说,自己一个月省吃俭用也不过能攒下这些钱。但她又不敢跟学校告发,又不能跟教育部门反映,怕孩子被老师穿小鞋。
    而更加另她气愤的是,老师上课不好好教书,课下办补习班。办补习班好好教孩子,她也就认了。更加令人无奈的是,补习班上也是走马观花,她给补习的重点是学习好的孩子,学习不好的就不管了。
    显然,这位家长遇到的事情很普遍。普遍的已经令很多人麻木了。记得还有一位读者反问我:你不给老师送礼,他凭什么对你家孩子好啊?在很多人的心里,已经根植了这种思维:送礼才会得到回报;抄近道才是捷径。拿目前许多教师的卑劣行径来看,哪里还配得上“老师”这份职业。
    谈到学生给老师送礼。我突然想到明代的著名师生情谊的典范,左光斗老师与史可法学生。当年左光斗担任御史,一次逛到破庙,见一个学生趴在书案上睡觉。书案上放着文章。学问人李光斗拿起细读后,感慨不已。眼看着外面风雪横飞的,天寒地冻,史可法却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于是,左光斗脱下自己的貂皮大衣,给史可法盖上,便瞧瞧的走了。
    你看人家,刚见第一面,老师就给学生送了件貂皮大衣。再看看当今的一些老师。唉,不是说孝心教育不必要,只是觉得教育的春风化雨,不是作秀能得来的。教师的良好声誉也不是每年教师节,教师自己喊几句自己当教师光荣,为人师表之类的豪言壮语能换来的。再者,教师僭越规则,破坏道德,怎么还能要求学生做一个高尚的人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