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从 "微信收费"与“苹果骄傲”说开去

2013-04-11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两件事非常抓挠国人的眼球和心脏:

    一是,“骄傲的苹果”竟然一直东、西有别,用两套售后服务标准对待着欧美与中国消费者,贵为第二代经济体的中国消费者,竟然被苹果“霸王硬上弓”,在制造出所谓高贵品质的迷幻,制造出趋之若鹜的景象之后(虽然如今已经谈不上什么“垄断高端”),却对销售到中国的产品摆出了爱咋咋的无赖架势,是可忍孰不可忍!
    二是,腾讯“微信江湖”可谓奇峰突起,不但威胁到了微博的独霸,甚至,连我们被行政垄断宠坏了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夜不能寐,忐忑不安了起来,试图借助“收费”,拒绝“免费搭车”(当是“二次买票”)等“利器”,对这一足以颠覆互联网(包括通信)江湖既有格局,足够令人恐惧的新生事物予以扼杀。(以上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当然,骄傲不骄傲既是操守,也是品质,对于个人与企业(跨国公司概莫能外)来说,有无“一招先”的超霸底气与持之以恒的坚守才是根本。即便如此,既然盯着凡人的荷包,却玩弄着高高在上的超凡脱俗,不但招人厌,也必然遭人弃。相信“骄傲的苹果”肯定不想招人厌,也不想遭人弃,他们一直想要的是顶礼膜拜,虽然,他们伤害了中国消费者已经很多年,在中国消费者伤口上撒盐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必须承认,如今,“骄傲的苹果”居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了,真是足够聪明的苹果!他们继续在中国“骄傲”了大半年之后,终于因其售后维修服务中存在的霸王条款,在向中国消费者正式致歉的同时,表示改进服务,取消不合理规定。至于,“中国市场丰厚利润”固然是主因,但扯上什么政治的,乃至“帮助其竞争对手的捣乱使坏”就太过牵强了,媒体、社会、行政三大维权力量空前施压不容否认,但"癞疤疮"明晃晃的在那里摆了多年,却是不可忽视的诱因。
    说起我国的IT、数码、通信,或将其交混在一起的3C、3E、3G等等称呼,或概念下的技术创新,可谓少之又少,少得国人在如数家珍的时候——肯定想不到它们。虽然,他们在“依附于授予行政垄断地位的国企”的成长、壮大的狭窄空间里,使出浑身解数对他们的“复制”神功(就是抄袭)瞎忽悠,乃至绞尽脑汁的乱炒作,却和我国“新药井喷”的时代出奇的吻合,毕竟属于自己的创新凤毛麟角,想要赢得尊重真难!但微信当属于其中难得的独一无二,姑且不论它是单一型,还是复合型的技术创新。
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不可避免的授予行政垄断”,还是“市场经济形成的自然垄断”,都必然有一定的国家利益与相关的战略考量,我们从欧洲严惩英特尔、微软的技术垄断,而美国虽然经过几番“反垄断司法演示”大片,最终戏剧性的以“和解告终”可见端倪。对于“微信收费”,如何在鼓励技术创新与破解行政垄断、维护消费者利益,尤其是避免“双重缴费”中取得平衡,将是我们破解的难题。别忘了,没有不想盈利的商人!商人聚在一起多少谋善事!我们只能遏制,也必须遏制的永远是“商人的合谋”罢了!
    顺便再说两句,一是,苹果的骄傲可不是一天半天了,其售后是不是霸王?是不是涉嫌“高端垄断”(现在肯定不涉及了!)?我们工商部门的反垄断执法机构与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机构早该“主动上门”的,完全不需要消费者的千辛万苦与集体不被尊重。二是,关乎“微信收费”,不可避免的涉及到“经营者集中”这一敏感问题,在商人们梦想成真之前,商务部门的反垄断机构是必须要露面的。这当是“骄傲苹果”与“微信收费”千载相逢的大不同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