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离不开宝贵的自救

2013-04-22 14: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我们并没有出生在一个人定胜天的时代,自然灾害总是来得突然。4月20日晨,7.0级地震再袭四川。震灾面前,没有人是孤岛,我们团结如一人,用勇气和爱心搭起生命的桥梁。此刻,每一个“人”字都是大写的支撑,每一个人都在彼此关爱。针对雅安地震,大众网向全社会发出援助灾区人民的动员令,开通了爱心捐助热线,开通了“山东--雅安寻亲热线”,3名大众网特派记者奔赴灾区一线。地震发生后,大众网倡议网站全体同仁为地震灾区捐款。在短短半小时内,407名员工捐款数额就突破6万元。另外,山东近百家民间公益组织响应动员令,17地市同时启动爱心募集活动。截至04月22日11时,山东公益爱心榜计50582573.1元。

抗震救灾离不开宝贵的自救

——“祈福雅安”敢当时评系列评论之十四

作者:徐大发

    昨日傍晚6点,来自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村的杨归香被送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76岁的她脚部骨折,胸部背部均有严重创伤,脸上也有擦伤。地震时,她被房梁压在大门口,塌下的砖头把她整个人埋在砖堆和房梁中。靠着13岁的曾孙等人用双手挖砖,杨婆婆才获救。(4月21日《华西都市报》)

    这两位少年无疑是勇敢坚强的,在曾祖母被埋在废墟中的紧急关头,他们一面积极施救一面请来邻居帮助,4人徒手扒地,孙子手指出血,最后杨婆婆终于得救。曾孙的勇敢沉着应对为救曾祖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俩少年勇救曾祖母的事迹给我们有益的启示:震区灾民也要学会自救。

    地震发生后,全国爱的洪流涌向雅安,各方力量都驰援雅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第一时间内,外援力量对灾区人民进行了紧急施救。对埋在地下的人不抛弃不放弃,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援救。这固然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光有外来力量的救助还不够,灾民也要学会自救,不能怀着等、靠、要的思想,以至于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机。

    恶劣条件需要灾民学会自救。震区发生后,许多交通、通讯、电力等都处于瘫痪状态,外面的力量进不来,里边的信息出不去,就需要勇于自救。地震发生后,距离雅安不远的宝兴县曾一度面临“孤岛”状态,在等待外援的同时就更需要群众积极自救了。

    对本地环境熟悉程度需要学会自救。本地居民对地形情况很熟悉,施救起来就有着外人不及的优越性。在一面施救的过程中,还可帮外来施救者作向导的作用。此外,精神信念支撑需要自救。自救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姿态,就能赶走绝望情绪,就能创造许多的奇迹。所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正是这样的良好状态,能够释放出许多正能量。

    值得指出的是自救还要做到科学有效施救。救灾现场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现在救人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求救援要科学有效!”并提出九点指示,其中强调:“救灾现场要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加强中央和地方救灾力量协调配合,保证救灾科学、有效、有序、有力地进行。” 在地震到来时曾有不少人跳楼自救,反而因此不幸殒命。在自救的同时,要防止帮倒忙的情形出现。以后,我们要向群众坚持普及自救知识。

    自救,既有对亲人生命的自救,也有对灾后生产生活恢复的自救。报道说,地震发生后,截至昨日下午,至少有500名芦山人从成都返乡参与自救,这是好的走向。把自救与他救结合起来,就是一股巨大的力量,相信雅安会很快脱离困境,再次坚强雄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