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微力量”牵动雅安“大生命”

2013-04-22 14: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我们并没有出生在一个人定胜天的时代,自然灾害总是来得突然。4月20日晨,7.0级地震再袭四川。震灾面前,没有人是孤岛,我们团结如一人,用勇气和爱心搭起生命的桥梁。此刻,每一个“人”字都是大写的支撑,每一个人都在彼此关爱。针对雅安地震,大众网向全社会发出援助灾区人民的动员令,开通了爱心捐助热线,开通了“山东--雅安寻亲热线”,3名大众网特派记者奔赴灾区一线。地震发生后,大众网倡议网站全体同仁为地震灾区捐款。在短短半小时内,407名员工捐款数额就突破6万元。另外,山东近百家民间公益组织响应动员令,17地市同时启动爱心募集活动。截至04月22日11时,山东公益爱心榜计50582573.1元。

草根“微力量”牵动雅安“大生命”

——“祈福雅安”敢当时评系列评论之十五

作者:楚镀

    4月20日8点零2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里氏7级特大地震。
    一场天灾,再次激起中华民族群起应对灾难的众志成城,而作为传统媒体之外的社交媒体,以最快的速度及时播报救灾进展情况,成为民间与官方信息交流最快的平台,以草根“微力量”牵动雅安“大生命”。
    当地震发生3个小时后,各路救援队伍还堵在成雅高速上,而微博播报的地震信息已经占据了几乎所有用户的信息流。截止4月20日15时,新浪微博上转发雅安地震的相关微博达6500万条。1277家政府部门、2086家主流媒体、9290家企业机构和31273位明星名人在微博平台发布地震相关内容。
    当前,社交媒体在信息传递方面是任何官方应急处置或是传统媒体所无可比拟的,4月20日的雅安为何成为国人关注、牵挂的焦点,就在于社交媒体这种长自“草根”的“微力量”,它似乎已经成为公众的一根神经,触一发而动全身。
    曾经,社交媒体是边缘化的草根平台,而地震中,央视新闻通过微博播报地震伤亡人数,四川日报在微博及时发布灾区照片,由此可见,政府正在降低自己的官架子,融入“草根”,用“草根”的方式在发声。
    而同时,“草根们”的自发自觉,也充斥着对社会公德和个人道德的理性回归。不管是90分钟内新浪微公益平台为雅安灾区筹集善款超过1000万,还是有网民建议为防把有需要的人发的微博刷掉,各位非官方微博的网友不要再发有关雅安地震的微博,抑或是对灾难幸灾乐祸者的群起攻之,都昭示着社交媒体充满着人性的“善”。
    当然,对利用社交媒体的“善”,谋一己私利,如为吸引眼球散播谣言的,又或是以救人之名行诈骗之实的,必将引起公愤,除了法律的制裁,更要准备好接受舆论的审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