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车请慢些开 等等你的乘客!

2013-04-25 15: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王品

    公交车与出租车一样,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在青岛,奔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负担着市民通勤、游客游览的重任。这项公益事业与乘客息息相关,但从业者却难以令人满意,部分司乘人员对乘客的轻视令人心寒。笔者呼吁,青岛公交车,请慢些,等等你的乘客! 
  在早些时候,青岛的公交车是“很牛”的,在没有竞争的年代,拿一条公交线路,是一些人的生财之道。市场规范化之后,在该行业部分领导人的意识里,公交车的公益性质依然没有被树立。上行下效,在部分公交车司乘人员眼中,乘客的利益,也就没那么重要。 
  近日,笔者不断收到朋友、网友的抱怨,在早班高峰时段,他们狂奔数十米去追赶公交车,如果运气好,前方有红灯,尚能够勉强上车,气喘吁吁地跟司机道声“谢谢”;若运气不好,即使距离公交车只剩三五米,迎接他的也只是公交车一骑绝尘后的尾气,他们也只有跳脚骂娘的份。乘客指明,有363路、31路等车辆存在这种现象较多。 
  笔者从各种渠道汇总的信息显示,公交车属于公益事业,有政府补贴,“多拉快跑”似乎在这里说不通,不过,公交车也有关于票款和时间的考核,站在公交车司机的角度,票款要考核,时间要考核,自然希望能够尽快到达终点。 
  但站在乘客的角度,这种理由是难以支撑不等乘客的“借口”:公交车不等乘客三五秒,乘客耽误的就不止三五分钟,因此造成的上班迟到,损失的奖金又该谁负责? 
  有人会说,已经在车上的乘客,并不希望公交车停下等待后面的乘客,一来耽误自己时间,二来车厢内更加拥挤。笔者不禁要批判这种思维:当你在车下迈开大步奋力追赶时,你会有这样的“高论”么?谁能保证,此次自己在车上,冷眼旁观车下人的窘态? 
  回归本质,公交车的公益属性在青岛乃至全国来说都无可置疑,效率管理无可厚非,但追求效率之前,请牢记自身的公益属性,把服务乘客放在首位,在遇到狂奔来追赶公交车的乘客时,放慢车速,等等他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