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何以让人不舍?

2013-05-20 13: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童华杰

    5月17日19时33分,运城开往大同k7808次列车正点驶进大同站,旅客下完后,该车底正式宣告“退役”,将被直接淘汰或者入库封存。18日7时10分,车底由普通升级到空调,也就是俗称的红皮车。自此,太原铁路局管内最“火”的绿皮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王先生抱着孩子在站台上拍照留念,看着孩子甜甜的笑脸,王先生兴奋地说:“我是为了留念专程抱孩子来坐这趟车的,为的是留下一个时代的记忆,等孩子大了也许就坐不上绿皮车了。”(人民网 5月18日)

    伴随着绿皮车的退役和尘封,人们的情绪也达到了一个泪点“眷恋、留恋和对那段峥嵘岁月的回忆”让人们纷纷与绿皮车合影留念、依依惜别、更有甚者潸然泪下…这一幕幕惆怅感人的画面也让每个国人想起那尘封在记忆中的情怀和梦想…

    在照片、画作和影视剧中都不乏绿皮车的身影,总觉得的有了它就被具艺术范,因为它对我们来说存在了太多的含义……若问绿皮车何以让人缅怀?笔者以为,这是因为,见证国家的发展的绿皮车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承载着几代人的回忆!

    跟随回忆找寻绿皮车最初的记忆:那是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一群群有志之士怀揣着建设祖国的梦想、响应国家的号召、勇敢的提着大包、小包、坐上绿皮车在与家人的挥泪离别中、奔向那一个个陌生的城市走南闯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求学者、奋斗者、创业者无不乘坐着绿皮车往返与各个城市间,绿皮车改变几代人的人生轨迹;绿皮车让发展经济、改革开放的文化和思想传播华夏大地;绿皮车谱写了几代人的奋斗史、见证了“奇迹”都不足以形容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

    绿皮车就像一个伟大的父亲,陪伴着国家和国民一点一点的成长。当我们的生活变的多姿多彩、当我们的社会变得和谐文风、当我们的国家变得强大富足时,饱经沧桑的绿皮车却已老了,纵使我们如何不舍,它也无法再陪伴我们走下去了,它将永远的纯在于那段只属于绿皮车自己的时代!

    让我们抹掉眼角的泪花,将目光转移到当下:从红皮车到动车,再到高铁,舒适的乘车环境、快捷的运行速度;京沪、京广、哈大、沪杭等等高铁线的落成,更有7月即将开通的杭宁高铁将南京与杭州两大名城奇迹般的以1个多小时的速度相连,使各个城市实现一体化。距离无法阻挡我们的脚步,距离无法制约经济的发展,笔者相信,高铁的速度将继承绿皮车的辉煌、引领一个崭新时代的冉冉升起!

    再见绿皮车,是难以忘怀那段奋斗青春、挥洒汗水的峥嵘岁月;再见绿皮车,是对承载我们驶向辉煌的人生的感激;再见绿皮车,是对旧时代的惜别和对新时代的憧憬;再见绿皮车,是为了跟即将到来的“中国梦”说:你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