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一夜暴富后为何返贫?

2013-07-08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徐大发

    今天有两则新闻令人深思:一是南京城郊接合部许多农民因为拆迁暴富迷失自己 ,再因染毒赌博返贫。(7月7日《现代快报》)一则是苏州工业园区朗科社区是恒温恒湿的高档社区一位捡废品“怪阿婆”吴妹华攒下钱都花在善事上。(7月7日《扬子晚报》)

    这两则新闻对比是那么的鲜明。前者许多农民一夜暴富后,整天无所事事,靠赌博和吸毒打发无聊的时光,一旦陷入进去就难以自拔,把到手的巨额财富挥霍殆尽,重新返回到一贫如洗的状态。有的还造成了家庭悲剧,如前阵子两个年幼的孩子被饿死的事件就是这里的暴富农民之家,结局是那么的痛心。

    而这位捡破烂的老人以前也是乡下的农民,儿子有出息后为她在高档区买了住房,而且每月给几千元零用钱,可谓衣食无忧。但她坚持种菜、买菜、捡破烂,把卖的钱全部捐出去做慈善。开始儿女反对,认为失面子。社区人也不理解,认为有碍市容。但最后都理解支持她,点燃了大家的正能量热情。

    可以说农民暴富返贫,归根结底还是源于精神的贫乏。而太婆富而愈“富”是源于精神不倒,有自己的信仰与追求。暂时的贫穷不可怕,通过努力和机遇同样可以变富。但如果一个人精神贫困,再如何富裕最终也会变穷。近年来,被拆迁致富的农民越来越多,面对一夜暴富的农民,有关部门很有必要去帮扶一把,让他们正确面对财富,否则这些人返贫后还是会把负担甩给社会和政府。

    过去我们的扶贫工作强调扶贫莫忘扶志,现在对一些致富的农民同样别忘了“精神扶贫”。一些农民暴富后缺乏理财知识,文化基础差难找到工作,还有容易炫富,没有自己的精神追求,一些原本持有的正常的主流价值观也被渐渐消磨殆尽,人生之路渐渐失去了航向。一些赌博、吸毒的违法犯罪分子就很容易盯上他们,把他们拉下水,他们一旦沉迷进去就很难救赎自己了。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没有精神信仰的人生是可怕的。只有精神富有才是真的富有,唯此,才会有一颗平常心,生活才会越来越美好。针对那些一夜暴富的村民,有关部门和组织应该积极伸出援手,帮他们学会面对财富。比如可以通过社区管理,帮助被拆迁农民营造丰富的精神世界,在集中安置区开展精神文化活动。可开办各类才艺培训班、理财知识培训班、举办公益活动,丰富精神生活,提升其素质,富了“钱袋”还要富“脑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