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文明小清新,整体文明有长进

2013-03-12 11: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丁琪

        日前,以“用餐不剩饭菜,走路不闯红灯,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为个人文明行动纲领的“四不”要求,经山东文明网的首页宣传,引发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将文明的要素融入日常行为的言谈举止中。当越来越多的人将文明生活变为一种习惯,不仅优化了自己的生活、提升了自身的文明程度,更于一举一动中,感染和带动着他人向文明迈进,发挥了文明社会净化器的作用。

        文明有细节,却无大小;文明分先后,更无优劣。积善成德,以善养德,贵在茅塞顿开、日积月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善举与“日行一善,胜似日进斗金”的教化,皆是在告诫我们: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一个文明的社会必定是讲道德的社会,一个讲道德的群体,既在举手投足的细微之处见精神,更在气吞山河的宏大叙事中诉衷肠。

        言为心声,行由心动。“用餐不剩饭菜,走路不闯红灯,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用餐、走路、上网、旅游,作为百姓生活的常态,从一个侧面讲,是我们尽享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写照。用餐与剩饭、走路与违章、享用世界信息村落化的便捷与个人发表言论时的“出口成脏”、欣赏美景却破坏环境……一边是物质生活的丰富多彩、花色繁多,一边是精神世界的无所依托、贫瘠苍白,此等反差,让生活日益现代化、社会发展日益集约化的当下着实难堪。我们留给未来的,除了灯红酒绿、流光溢

        彩的回忆,还应有让发展汩汩而动的勃勃生机与无穷动力。这份生机与动力,才是支撑社会文明进步的根基。

        食以果腹,德以养心。如果说丰衣足食让我们尽享物质文明的丰硕,向善之心方能造就我们精神文明的绵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里的文明举止,依仗丰盈的内心而涵养,于肥沃的道德之田而成长,平日里如绵绵春雨润物无声,动情时却是于无声处听惊雷。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文明标杆,之所以站在了道德的高地上受人敬仰,其脚下自有对文明理念亦步亦趋的丈量,亦有日行一善的日积月累。以德养心,一撇一捺的“人”字方可岿然不动,万人成众,由“人”构建的社会才显朗朗气清。

        社会文明的标杆总是由一群思想境界高、道德修养高的人树立。境界高、修养高,并非一蹴而就,也非刻意为之。唯有以德养心,相,便由心生。日复一日、日积月累,衣食住行有准则,言谈举止皆文章。文明言行是内心修养的物化,一群人的好行为提升一个群体整体的境界水平。我们是愿意置身于易粪相食的怪圈中成为一个悲愤、无奈的受害者以及施害者?还是对互助友爱的社会环境心向往之,任何一个人的选择可谓不言而喻。那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吧,“用餐不剩饭菜,走路不闯红灯,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在举手之劳中涵养自身的文明素养,以自身的文明修养搭建起这个社会的道德高地。愿小清新的“四不”文明行动成为催发社会整体文明进步的酵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