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市场不容“腐败经济学”

2013-07-17 18:01: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
    作者:毛建国
    由于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部分高管被立案侦查,引发广泛关注。更让人吃惊的是,被抓的葛兰素史克高管透露,企业运营成本占到药价的三成,直接催肥了药价。(7月15日《京华时报》)
  运营成本并不都指行贿,还包括一些正常的开会费用。但这位高管明确表示,行贿成本占到多少,虽然没有准确统计,“但占的比例非常大”。由此不难看出,腐败成本直接抬高了药价。
  近日,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导马勇指出,中国社会讲关系风气已达顶峰。体现在经济领域,常常表现为“腐败经济学”。关于腐败对经济的影响,舆论的关注点基本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早些年,有开发商直言不讳地讲,“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开发商能够拿到其中40%的利润,余下超过40%的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随着葛兰素史克案情的逐步披露,可以看出,腐败对经济的影响正日益扩大、逐渐加深。
  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欢迎包括葛兰素史克在内的所有企业公平竞争。葛兰素史克在中国市场拥有强势地位,这不是问题;现在的问题是,这一切是通过行贿实现的。而这,不仅违背了基本的市场伦理,还违背了中国法律;不仅挤占了其他企业的市场空间,还直接加重了中国患者的负担。受此影响,“看病难看病贵”不仅不会减轻,反会因之加重。这是断断不能接受的。
  把目光紧紧盯住葛兰素史克,这是应该的。但必须指出的是,通过行贿获得市场,把腐败成本计入药价的,并非仅仅是葛兰素史克。这些年来关于药品回扣、大处方、拿提成的传闻,一直络绎不绝,而且也有不少案例公布。任何一个市场,都不会接受“腐败经济学”,更何况药品事关民生幸福,公众对于药品行贿一直深恶痛绝。这一背景下,应该不分大小、不分内外,把所有药品企业纳入严管视线。
  不能仅仅把目光盯住洋药企业,甚至也不能仅仅把目光盯住药企。据葛兰素史克公司被抓的高管透露,一种药品要上市,要与各个部门打交道,如注册涉及药监部门,价格涉及发改委,进医保涉及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进入地方涉及地方招标办,进入医院要涉及医院院长,科室主任、医生等,“环节太多,要打交道的政府部门太多”。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现象,这在相当程度上说明,当前市场以及监管存在诸多问题。
  分析能够发现,药品领域存在的“腐败经济学”,主要是利用行政权力干预市场活动,进行权钱交易;利用市场体制的不完善、不规范,用各种违法违规手段牟取暴利。“一个巴掌拍不响”,没有层层失守,就不会有“腐败经济学”横行。这提醒我们,必须把更大的力气,用在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加快医药体系改革,加大商业贿赂打击上。
  葛兰素史克的被查,不仅暴露出当前药品市场乱象丛生,也透露出监管和打击力度加大态势。还有多少腐败成本被计入药价?不管如何,医药市场不容“腐败经济学”,这是一道必须坚守的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