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大师”的除魅

2013-07-31 16:1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作者:杨一舟
    被誉为“中华奇人”,在萍乡人尽皆知的首富级人物王林,在被李连杰、赵薇、马云等一众演艺界和商界大腕拜访后,气功“大师”的身份火爆网络。据报道,很多官员来他家看表演,江西省政协前副主席宋晨光落马前,王林被曝系宋的高级顾问,宋晨光在官场事务和人事任免方面都要征求“大师”的意见。(7月28日央视)
  世俗生活中向来不缺大师,往往一个大师倒下了,又有新的大师前赴后继,从气功“大师”张宏堡到食疗“大师”张悟本,从养生“大师”李一到现在的王林,似乎每段时期都会有一个红得发紫的大师,裹挟着一大批忠实粉丝的追捧名噪一时。即使大师的神话并不能持久,也会有新人接力,你方唱罢我登台,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提醒了我们,如果说这样的“大师”在这个时代是有生存市场的,或许我们真的该停下来反思当下所处的世俗文化土壤。
  “气功大师”王林最擅长的节目是空杯变酒、空盆变蛇,这些把戏放在魔术的圈子里来看只能是小打小闹,至于他自己所说的治病救人的功力,几乎都因为年代久远而无法得到查证。可就是这样的民间杂耍和王大师自己的粉饰和形容就能够为其保驾护航,游刃于政商两界大渔其利,这同一些精英集团的追捧是有着细密的亲和关系的。
  王林所居住的“王府”,有整整两层楼用来摆放他同政要、商人、明星的合影,王林自己出版的《中国人》简直就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炫耀贴。从合照来看,他不仅与一些明星大腕私交甚笃,更是游走于江西官场上的“大师级”人物,全国与其“合影”过的副省级以上高官人数之多令人吃惊。任何一个受过基础教育训练、懂得物理原理的人都应该不会相信这样的把戏,但这些纷至沓来的有名有权不差钱的名流们,“不问苍生问鬼神”,喜欢寻求奇巧的力量和遭遇,盲目之下,丢掉了基本的知识储备和评判是非的参考体系,自然容易被王林“大师”所引领。
  更值得注意的是,王林们和某些精英们实现了“合谋”,一方面,双方实现了资源的“优势整合”,“大师们”有足够玄虚的旁门道术,而政商精英们又有继续向上流动的渴求,需要“高人”为其占卜算卦、观测风水,那些精心炮制的表演也就有了观众的喝彩。另一方面,已经有了“赢者通吃”的逻辑,这样的交往也能为双方带来切实的利益,有人照相、集邮,也就有人保官位、落实项目,在伪真理与权钱的平台上,伪大师们迎风起舞,同谋者就在暗处运作经营,正因为公共领域不够清明,他们才能心照不宣地为自己撷取利益。
  这似乎是“大师”的饥渴时代,但这更应该是“伪大师”的除魅时代。反观享誉海内外的东方学学者季羡林老师,他曾在《病榻杂记》一书中对外人附加的“国学大师”的称谓有专门的“请辞”,我想这才是集大成者的姿态和身段,毕竟这是每个人切身所处的世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身独特的经验,也都面对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世界和日常问题,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该拾掇起康德的素朴说法,“运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大师”远在云端,我们行走在大地上,所遭遇的是结结实实的实际议题,更应当相信常识的底蕴和力量。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