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众“砸纲”,难以服众

2013-12-24 11:41: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
    昨天,郭德纲“打油诗事件”继续延烧,又冒出各种新闻看点,颇能吸引眼球。那么,“打油诗事件”有什么新闻价值或者说围观价值?
  从昨天的相关报道看,舆论关注的重点之一是:郭德纲能否上央视春晚?虽然没有权威说法,但相关人士大多表示不看好,郭无缘春晚似可确定。之二:有多少家电视台会响应北京电视台呼吁抵制郭德纲?已经与郭德纲有合作节目在播出的两家电视台向记者表示“不方便回应”。业内人士分析,“已有郭德纲节目的电视台可能会继续用,因为签约了;想请的应当会犹豫吧。
  另一个信息比较八卦。演员袁弘于11月21日(即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去世第三天)所发的微博被人翻了出来——上面有一张照片,微博称是北京电视台的食堂告示:“新添油炸纲”(油条)。对此,有网友称北京台也够小气的。之前郭德纲打油诗被指攻击死者,被众多批评者说打油诗中“鸡肠”恰是郭本人;郭德纲与炮制“油炸纲”的北京台,真是鸡肠对鸡肠。
  虽然,上述看点都十分劲爆,甚至有一定娱乐性;但是,在热闹后面,有一个没有多少围观价值但却更为重要的问题可能会被忽略,或者说已经被忽略了。
  昨天的报道说,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应北京电视台要求,代表全国电视文艺工作者,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过分言行,强烈要求郭德纲向北京广播电视台及王晓东台长和家人道歉——这里提到了王晓东的家人——他们才是站在郭德纲对面的当事人,至少是第一当事人。事关个人名誉和权利,由相关个人提出主张,才顺理成章。在道德上、法律上更站得住脚。但是,我们甚至不知道王晓东家人的意愿是什么,他们是否表达过什么意愿——没有这方面的报道。
  北京电视台和中广协当然不是有意取消王晓东家人的个人权利,他们的做法是长期以来的意识和积习所致:个人是渺小的,依靠单位或“关系”才有力量。
  王晓东生前是北京电视台台长,“打油诗”攻击王晓东,当然跟北京电视台有一定关系,北京电视台有权表示谴责,也可以不与郭合作节目,如果仅限于此,估计不太会有人觉得北京电视台做得过头了;但是,呼吁400家电视台一起抵制郭德纲,就是发动拥有公共资源的机构抱团对付一个郭德纲,强弱对比悬殊,多少会抵消公众对郭的反感,很多人会觉得电视台这么做,正义性不那么充分;这样做很容易被对方看笑话,殊为不值、不智。
  如果说郭德纲的打油诗是挟私报复,行径恶劣;北京电视台则是挟众打压,也难以服众。电视台作为传播文化、文明的机构,应该彰显法治;但是北京电视台的做法与此背离,结果最受伤的却是法治。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