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针不能成了夺命针

2013-12-24 11:44:00来源:检察日报作者:肖玮
作者:肖玮
    《新快报》12月22日报道,深圳市卫人委通报,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产科一名新生儿死亡,新生儿死亡前曾接种过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下称“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据记者了解,疫苗批号为C201207086。此前湖南省两名注射康泰生物疫苗后死亡的婴儿,其注射的疫苗批号分别为C201207088、C201207090。
    为什么婴儿接种同一家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后死亡事件一再发生?婴儿死亡原因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面对社会的强烈关注,涉事公司回应称,湖南发生的婴儿死亡事件为疑似偶合死亡事件。对深圳这起新生儿疑似注射疫苗死亡案例,据《新快报》报道,该公司婉拒媒体采访,称公司负责人已经前往北京配合有关部门作进一步调查。
    乙肝疫苗属于第一类疫苗,也就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由于我国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源于新生儿及儿童期的感染,因此新生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为重点接种人群。国家统计局历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从2007年至2012年,我国大陆地区每年出生人口分别为1594万、1608万、1615万、1596万、1604万和1635万人,由此不难统计得出结论,眼下0至6岁人群,也就是乙肝疫苗重点接种人群的数量是巨大的。在政府免费提供乙肝疫苗和接种人群数量巨大的两大事实面前,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样的公司经由哪些程序能够接到乙肝疫苗的订单?或者换个问法,政府把乙肝疫苗的采购订单经由哪些程序给了哪些公司?
    打开康泰生物的官网可以看到这样的公司简介:“目前康泰生物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产品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17日的报道也印证了康泰生物对乙肝疫苗庞大市场占有的表述。在个别企业庞大的市场占有面前,每一个视乙肝疫苗为救命针的婴儿是那么弱小。面对鲜活生命逝去,涉事企业称婴儿死亡事件为疑似偶合死亡事件是不是过于草率?婉拒媒体采访是不是对公众知情权的漠视?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12月20日联合发出通知,暂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肝疫苗。联合通知说,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肝疫苗婴儿接种后,在湖南、广东、四川发生4例死亡病例,死因尚在调查中。在原因尚未调查清楚前,为保护儿童健康,确保预防接种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决定暂停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产品,并深入调查婴儿死亡原因,进一步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对疫苗产品质量进行检验。
    希望检查结果尽快公之于众,让公众疑问得到解答,相关责任得到追究。生命至上,救命针不能成了夺命针。悲剧,不能重演。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