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印度高铁,中国靠实力成为“赢家”

2015-09-29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邓力
    记者23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印度高铁公司日前正式向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企业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与印度本地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签发授标函,授予联合体承担新德里至孟买高速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工作。(9月24  网易新闻)

  走进21世纪以后,各国的交通发展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铁路交通的发展,“高铁”已俨然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主题。近年来,纵观各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成果,当属中国最为显著;试问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在短短十来年间,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硬把一个铁路弱国打造成了一个铁路强国,并且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

  为什么说“中国高铁”是中国的一大品牌?因为它形成了完整配套的系统集成的能力,不仅在造价、工期、质量、性价比的优势十分明显,而且中国高铁通过吸收消化,比较好地掌握了多种标准的生产能力,这是目前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另外,中国高铁还积累了应对复杂多样环境的高铁建设运营环境,因为中国国家大、地形地貌、环境气候十分复杂,但都成功地建成运行了。所以长远来看,中国高铁有非常好的“走出去”前景,它的优势与实力证明,与它合作是最正确的。

  最新信息表明,目前中国的铁路技术已经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从亚非到欧美到六大洲全覆盖,出口方式由单纯的货物贸易到产品工程、技术指标等全方位出口的变化,优势和取得的成果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目前已建成的高速铁路有1.7万公里,约占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的60%以上,是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本次中国铁总能够中标印度高铁,其实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它靠的就是自身的实力。过硬的本领,促使它在面对来自各国的竞争对手时,不会惧怕,而是自信从容的应战。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它坚信,以自身的优势定能将对手一一征服,成为最后的“赢家”,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再锦上添花。(文/邓力)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