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建设驱动滨海海洋经济发展

2015-10-13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行稳致远在担当”(25)

  港口建设驱动滨海海洋经济发展

  当前,国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海洋经济发展要尽快适应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调整到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所处的内部和外部发展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今后发展高质量的蓝色GDP对于建设海洋强国以及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显。

  2013年6月29日,潍坊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举全市之力突破滨海的战略部署,滨海开放开发进入全面突破的新时期。去年以来,潍坊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由集中突破滨海转为常态建设海洋经济新区。立足海洋特色,发展海洋产业,滨海区精心谋划,大力发展海洋运输、临港物流、海工装备、生物医药、海洋化工等海洋特色产业,加快形成竞争力强的海洋产业体系。

  港口,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是区域经济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重要依托,承载着一个海洋城市的未来。以港口突破带动滨海区新突破,全新的港口发展布局正在加速提升滨海经济发展水平。

  从2013年7月份开始,启动了潍坊渔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工作,按照一体规划、多元建港的思路,积极吸纳各方资源、集聚各方力量参与建设运营今年8月31日,潍坊渔港开港仪式举行,这也是潍坊首座国家一级渔港开港。潍坊渔港的开港开工是深入推进海洋经济新区建设、加快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保障广大渔民的生产和安全、完善我市渔业产业链、增加岸线资源、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滨海区在快速转型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循环生态发展,以创新高端技术取代旧式工业发展,在治理废水、热能回收、绿色建筑等多个方面打造发展新优势。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