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产业立区 建设科学发展引擎

2015-10-13 17: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凯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行稳致远在担当”(23)

  创新驱动产业立区 建设科学发展引擎

  高新区网信办  郭凯

  潍坊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2015年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科学发展引擎”主体功能定位,着力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全域城市化三大任务,加快“三次创业”步伐,全力打造山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第三极。上半年,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1亿元、增长12.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1.5%,经济社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坚持内生增长,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一方面,深化政产学研合作。高新区深入实施“3+1+N”政产学研创新工程,引进北大、清华、中科院共建北大潍坊燕园科技园、清华启迪潍坊孵化基地、中科创新园。在美国硅谷设立高新区美国硅谷创源孵化器,开创国际化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共建山东省3D打印暨先进制造综合服务平台,抢占工业4.0发展制高点。另一方面,集聚创新要素,建成了9个公共技术平台、233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设有6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个院士工作站、16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成全省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规划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园,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引入全省首个“O2O”模式的创新创业基地。

  坚持产业立区,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化布局、链条式成长、集群化发展”,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引擎。高新区优化园区布局,规划建设光电园、生物园、软件园、潍柴工业园等10大特色园区,创建了9个国家级、17个省级特色产业化基地,形成了以高新区为核心园区,滨海先进制造产业园、坊子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寿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高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诸城高新技术产业园、青州高新技术信息产业园“一区六园”协作抱团、联动发展的格局。坚持集群发展,集中培育汽车及装备制造、声光电子、生物医药、软件信息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3D打印、测绘地理信息、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目前,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动力机械产业基地;半导体发光产业集群是全国首批十大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试点之一。

  坚持高端定位,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高新区围绕构建“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创新服务体系,建成4个国家级、3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拥有信息交流、咨询评估等中介机构120家。建设山东呼叫中心产业基地、动漫文化产业基地和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发展呼叫中心服务、创意设计、生物实验外包,做强服务外包。加快引进管理、营销、研发总部及分支机构,打造健康东街、潍县中路总部经济隆起带,总部经济税收比重达到55%以上。

  此外,为全面激发转型发展活力,高新区正在深入推动行政体制、商事制度、行政审批服务、决策执行监督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同时,高标准规划功能定位,优化服务功能,推进全域国际化,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潍坊,正勾勒出清晰的梦想路线图,体现着城市与市民的强烈共鸣,激荡着顶层设计与基层视野的同频共振,城市前行因此而具有了更加稳健的底气与力量,这其中蕴含着的梦想答卷将更加精彩!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