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的“杨枝甘露”

2015-11-20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安徽以大别山片区和皖北地区为主战场,以“抓金寨促全省”为推动,扶贫开发取得了可喜成效。最新数据显示,自2011年到2014年,安徽省贫困户数由253.8万户下降到157万户,减少96.8万户,下降38.1%;贫困人口由790.2万人下降到401万人,减少389.2万人,下降49.3%。

  成绩喜人,任务也急人。由于贫困人口基数大,安徽的贫困人口数量居中部省份第3、全国第8位,全面小康好不好,还要看这400多万“老乡”是哭还是笑。安徽精准扶贫如何洒下“杨枝甘露”?

  大别山片区是安徽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11月15日至18日,安徽省网宣办主办的“精准扶贫六安行”名博采风活动,深入到六安的金寨县和寿县,共同感受和见证这两个同属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的“精准扶贫”的新举措和新变化。

  金寨既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贫困山区县,贫困人口48.03万,是大别山区扶贫工作的主战场。近年来,通过“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的扶贫办法,金寨县贫困人口5年减贫12.91万人。

  “要想富,上光伏。”2014年春上,金寨县受集中式光伏电站启发,在全国率先建设1008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光伏扶贫是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更是一项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所谓光伏扶贫,就是每组光伏发电设备由12块光伏板组成,需投入2.4万元,农户只要拿出8000元,就可建一个使用寿命长达25年的光伏发电站,发出的电由国家电网公司高于市场价收购,每年就可产生3000元并网发电的收益。拿不出8000元的贫困户,通过无息贷款获得启动资金,用每年发电收益的三分之二用来偿还贷款,4年左右就可还清贷款。槐树湾乡板堰村村民唐志营去年11月入选光伏发电扶贫帮扶对象,目前光伏发电装置已发电三千多度,收益三千多元。村民们高兴地说,光伏扶贫等于是送给每家每户10只下蛋鸡,不用喂养饲料,连续20多年天天“下蛋”。光伏扶贫实施以来,群众由最初的怀疑、观望,发展到后来主动找乡、村干部要求“光伏下蛋鸡”尽快到户。全县已有8700户拿到了政府送给他们的“光伏下蛋鸡”,“光伏下蛋鸡”成了精准脱贫的“小康鸡”。

  以金寨为代表的光伏扶贫,已成为大别山片区精准扶贫的品牌项目,越来越多群众从中受益,光伏发电成了群众增加收入的稳定来源。去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首次将光伏发电作为扶贫项目在全国推广,金寨更是以8700户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1100多万千瓦时和建成218座村级集体光伏发电站的规模居全国首位,光伏扶贫也成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一部分。宾语从安徽省政府了解到,2015-2020年,安徽将用6年时间,在31个重点县选择1000个贫困村,每个村建设1座6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受益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6万元左右;选择30万户贫困户,每户建设1个3千瓦的户用光伏电站,受益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

  寿县古称寿春,寿阳,寿州,是楚文化发祥地、“淝水之战”古战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都出自这里,“天下第一塘”——安丰塘比都江堰还早300年。

  然而,寿县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也是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截至2014年底,全县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22.26万人减少到11.13万人,还有1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

  寿县开展精准扶贫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百社帮千户活动”,目前已经有9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安排贫困户就业、捐资助学、为贫困户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和让贫困户入社入股享受收益等形式,开展帮扶活动。

  一只“楚淮”种公羊可配200只母羊,一只种公羊市场价4000元左右,而安徽寿县楚淮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给贫困户只需100元(县扶贫部门补贴2700元),示范带动全县养羊50只以上农户1500多户,50只羊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使600余户贫困户通过养殖波尔山羊脱贫致富,同时将当地的秸秆资源直接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涧沟镇蒋庙村的朱运涛大爷就是寿县的养殖扶贫对象,通过这几年的山羊养殖和政府的政策扶持,逐渐走上了致富道路,朱运涛介绍,他一年养羊30多只,纯收入能达5万多元。

  位于涧沟镇蒋庙村的寿县楚淮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通过示范带动全县养羊50只以上农户1500多户,使600余户贫困户通过养殖波尔山羊脱贫。理事长刘光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原来一只羊的饲养周期是8个月,与这里的种山羊杂交后,饲养周期缩减到了5个月,价格也从六七百元增加到了1000来元,养50只羊,一年可收入八九万元。

  合作社建立原种场,先后流转了包括12户贫困家庭的近80亩土地,除了每年付给每亩1000元租金外,公司还优先从这些贫困家庭中聘用了15人进合作社务工,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仅此一项,可使每个贫困家庭年增加约2万余元的收入。2015年涧沟镇精准扶贫工作脱贫任务数为850户。楚淮合作社通过帮扶养殖、进厂务工等方式承担了126户的脱贫工作,预计2017年底可实现全部脱贫。

  楚淮合作社的帮扶养殖,只是“百社帮千户活动”的一个缩影。民间传说中,观音菩萨手持杨枝净瓶,瓶中的露水便叫杨枝甘露。观音菩萨手中的杨枝甘露会带给人幸运与吉祥。首先开展的“百社帮千户活动”,每一社也都有“精准滴灌”的“杨枝甘露”。

  据了解,安徽省扶贫办正在起草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力争2018年达到脱贫标准。从金寨县的“光伏下蛋鸡”,到寿县的“百社帮千户活动”,有了这些“精准滴灌”的“杨枝甘露”,安徽400多万“老乡”提前两年实现脱贫,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文/宾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