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花样“四风”的马甲

2015-12-23 15:06: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作者:张枫逸
    近日,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严重违纪案件。张建津违规“公吃”从明到暗吃出花样,遇到风声紧、查得严时,就事先叮嘱人把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改头换面后带到饭店,冠冕堂皇地摆上酒桌。 

  八项规定落实两年多来,“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纪明显好转,但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口头喊遵照执行,背地里我行我素,变换花样搞“四风”。除了“矿泉水瓶装茅台”,“胡辣汤中藏鲍鱼”、“农家院里洗桑拿”也成为公款吃喝的“障眼法”。还有一些官员为规避单位监管和公众监督,以朋友聚餐的名义,在熟人家里摆宴。从采购到烹饪都由家属包办,然后由开酒店的朋友或者经商的朋友开出发票,拿回单位虚构项目报销。 

  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长期以来,一些官员习惯于享受权力的溢出效应,大搞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的奢靡之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必然触动某些群体的固化利益,想方设法不愿放弃权力寻租带来的“高收益、高回报”。不过,诸如公款吃喝从“地上”转到“地下”、给茅台酒、中华烟穿上“隐身衣”,看似机关算尽,实则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换多少种花样,最终都要“羊毛出在羊身上”,让公款为自己的奢靡消费埋单。 

  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面对“四风”花招的层出不穷,只要有关部门紧紧抓住报销环节的“牛鼻子”,就可以堵住一些官员弄虚作假的漏洞,铲除公款吃喝享乐的利益土壤。正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所言,遏制公款消费正确的做法应该遵从以下四项:第一,公务消费是否需要;第二,公务消费是否经过授权;第三,公务消费是否在授权的范围之内;第四,公务消费是否经过审计。在我看来,还要加上一项,提高公务消费支付的透明度。 

  前几年,芬兰某任央行行长在一次公务接待的宴会上点了一盘20欧元的“鹅肝”。菜单公示后,这盘超标准的菜引起民众的不满,行长被批评,最后不得不引咎辞职。相比之下,我国公款消费的管理过于粗线条,缺乏透明度,往往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一顿超规格的公款宴请,可以分两次甚至三次开发票,以达到“规定要求”,奢侈品消费也可以以“礼品”“办公用品”的名义开具发票。倘若我们的公款开支也能细化到“鹅肝标准”,用于何处一目了然,某些官员自然不敢假公济私,把三公当作啥都可以装的“筐”。 

  加强三公经费公开透明的同时,还要积极完善监督平台。增强公众监督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即便花样“四风”有再多的马甲,都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张枫逸)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