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该如何分配精力

2015-12-23 15:23: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刘福享
    一位老人在获得一项大奖后感言,人的一生,精力花在什么上就会收获什么,精力花了多少就能回报多少。言辞虽简,寓意则长。  

  精力,是精神和体力的综合,也是思考问题和成就事业的关键。先哲曾说:“不广求,故得;不杂学,故明。”形容专心致志的样子时则说:“思心一至,不闻雷霆。”精力一旦集中作为,就会无所不能。拿破仑把精力花在了战场上,他因此成了战无不胜的统帅;白求恩大夫把精力花在“救死扶伤”上,他因此被称颂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钱学森的精力则花在“为中国人争气”上,他便获得了“导弹之父”的美称;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他们的精力花在为人民服务上,他们由此成了时代的楷模。 

  心思用在什么地方,精力花在哪里,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品行,也折射着一个人世界观的高尚与否。拥有了这种品行,就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高尚的人。反之,就会碌碌无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甚至会堕向深渊。这些年,党中央强力正风肃纪,重拳“打虎拍蝇”,落马的党员干部中,哪一个不是把精力花歪了。比如,有的挖空心思,把精力花在怎样贪图财利上;有的绞尽脑汁,把精力花在了吃喝玩乐上;又比如,有的变着法子,把精力花在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有的拖着推着,把精力花在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上。凡此种种,精力不花在正道上,不花在阳光下,理想信念就会缺失,党纪国法就会淡去,道德伦理就能抛弃,以至于什么钱财都敢伸手要,什么坏事都敢去做,什么权利都想去揽,什么方法都敢用,什么大话都敢讲。 

  网上有一段话很流行:“未来中国,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的人的天下。真正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集中精力想事业、干事业,心怀苍生,大爱无疆。”作为党员干部,无论遭受多大考验,只要视信仰和宗旨为前程的灯塔,把心思和精力花在党的事业上,就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实实在在创业。 

  有人说得好,剧变的社会,多元的世界,精力专一者胜出。党的大政方针确定之后,成功的秘诀全在于精力专一:专一于党的事业,专一于人民的冷暖,专一于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所以,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在正气、志气、勇气、锐气、才气之外,在干好党的事业上还要加上一股专注之气。(刘福享)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