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送鸡谋牛”之恶当

2015-12-23 16:2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中国古代历史上雅贿现象确实普遍存在,但也不乏洁身自好者和防止雅贿的相关制度安排。
  北宋名臣吕蒙正当宰相时,朝中一位官员想巴结他,打探得知吕蒙正爱收藏古镜,便买了一面青铜古镜,据说能照见方圆二百里的东西,并找到吕弟吕蒙休代为奉送。吕蒙休拗不过面子,带着镜子来到兄长府上,借口要哥哥鉴定古镜。吕蒙正把玩了半天,爱不释手。弟弟看到时机成熟,表示哥哥何不留下照脸。吕蒙正一听,什么都明白了,和弟弟打哈哈,笑着说:“你看我这张脸也就碟子大小,哪里要用能照方圆二百里的镜子呀!”一次,又有一个朝官手持一方宝砚来讨好吕蒙正,他了解吕蒙正的为人,知道他不会白要别人的东西,于是耍了个心眼儿,说要卖给吕蒙正。那人竭力推销:“此砚非同一般,一呵气即润,不须注水,湿润后即可磨墨作书。”顿了一下,又说:“如果您老要买,只需10文钱。”吕蒙正一听,全明白了,“一呵即润”的古砚,无疑是砚中之宝,但如此珍贵的名砚不可能多到登门出售的地步,更不可能只要10文钱,分明是送给自己,然后“送鸡谋牛”,希望借助自己手里的权力而得到更大的回报。于是,他和持砚者打哈哈:“此方宝砚即使一天能呵出一担水来,也不过只值10文钱。我还是不要了。”
  詹景凤,明代晚期书画领军人物,与祝允明、文徵明等相并称。史书上有这样一段描述:张少宰、潘文部介所善乞画,(詹景凤)卒拒不诺。祝尚玺号莫逆,初为令,触暑过先生,以六箑乞书,此上官所须,先生损眉,仅题其二:“吾不能苦手腕以共人行媚。”尚玺敛容而退。詹景凤的“写字害怕苦了自己手腕”,显然是托词,真正的用意是不愿意别人拿自己的书法作品去献媚权贵。
  清朝曾出台法令,禁止官员出入古玩铺。清代刘声木《苌楚斋五笔》云:“咸丰年间,当时有某侍郎,偶至琉璃厂古玩铺闲坐,即为御史论列,获咎家居,亦为大众所不齿。”说的就是一个侍郎(相当于“副部级”),偶尔至北京琉璃厂坐坐,即遭御史弹劾,丢了官职,赋闲在家。不仅如此,还被众人唾弃。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