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准则》、《条例》须做好“修身、实干、廉洁”三篇文章

2016-01-05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君谦
  作者:张君谦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以来,各级各部门即将学习领会其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列为首要议程。“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准则》、《条例》的一系列解读和讨论如火如荼、层层深入,牢记最高标准和纪律底线成为党员干部必修的功课。而最终的落脚点在贯彻落实,须念好“修身、实干、廉洁”三篇文章。

  好修身篇,提升思想境界。古人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教育理念,其中修身排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三严三实”,修身亦排在首位,说明其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意义。如何提高修养呢?一是加强阅读。有人经常说“阅读改变人生”,周国平认为阅读改变的不是人生的外在境况,而是改变的人生境界和人生格调,使其有丰富的心灵生活,而不是局限在某一个专业上面。给我的启发是读书带来的是内心的充实,灵魂的富足,精神上一旦充满营养和能量,就像一颗饱满健康的种子,只要被泥土拥抱、被阳光雨露滋润,就能生根发芽,焕发出勃勃生机。最近刚读完余秋雨的《行者无疆》,是在时隔几个月之后第二次阅读。当我再一次跟随作者的脚步,踏上欧洲一座座充满特色的城市,重新被异国风土人情所吸引,则出现一种足不出户行遍欧洲的心理体验,感叹作者对欧洲文明的洞察力。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吮吸了知识的营养,又让内心变得沉静安然。古人说“静以修身,检以养德”,读书便是让身心安静的绝好途径。二是提高情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情商水平的高低不仅关系着个人的身心健康,也关系着修身立德的根本。提高情商水平就是要善于认识自己的情绪并控制情绪,才能处变不惊,在任何情况下力求做到冷静思考,不丧失基本的判断能力;就是要善于感知他人的情绪做到善解人意,才能够时常站在他人的立场、组织的立场考虑问题,使思考更加全面,做事更加周到;就是要增强承受挫折打击的能力,才能胜不骄、败不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变得坚强豁达。

  好实践篇,立足岗位有所作为。古人倡导知行合一,今人常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都是在强调行动、实践的重要。恩格斯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了才能出真知,在真知的指引下去实践就容易做出一番成就,不论是大是小,都是干事创业蓬勃向前的动力支撑。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曾报道过山东某省直单位一名青年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的经历,刚到村里时,包括村支部书记在内的许多当地人并不看好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认为他不熟悉农村工作,到基层来只是为了镀镀金。面对质疑,他从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熟悉村情民情开始,了解群众愿望,发挥村里种植核桃的传统优势,组织成立合作社,运用互联网扩大销路,让这个贫困村的人均收入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老支书对他服气了,群众对他信任了。他以实实在在的作为造福一个小村子的事迹被人们称颂,也成了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有为才能有位,在工作实践中累积的点点滴滴终将汇成才干的江洋大河,托起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好廉洁篇,弘扬清风正气。近日,沂水县在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结构化研讨活动,大家围绕“感恩心来自哪里?如何培树?如何带着感恩的心情去生活和工作?”深入思考、交流。从中我联想到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大概也是源于感恩心的缺失。从诸多落马官员的工作轨迹来看,最初他们都有一颗廉洁自律的心,深知当前的成就是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奋斗换来的,以勤勤恳恳的工作实绩、不贪不占的做派来证明自己誓不与腐败分子为伍的决心。可是随着地位的升高、权力的增大,心中的天平却渐渐发生了偏斜,曾经响当当的誓言越发变得模糊。对身边所拥有的不再珍惜了,不满足的多了,想得到的多了,心理的不平衡感一旦加剧,就会总想依靠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求不正当的利益。如果能够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组织的培养、感恩所拥有的一切,贪念也就不会不请自来。因此,党员干部更应当管理好自己的内心,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和生活,持久守好廉洁自律的底线。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