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点是“亮点”的原点

2016-01-07 14: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年末岁首,各部门单位都在进行年终盘点并谋划2016年的“施工图”。进入总结季,如何做好总结这篇大文章?关系着工作的布局,影响着年初的开局。近日,一位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年终总结要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把问题举过头顶,不能“一俊遮百丑”。话语一出,震惊颇大。

  俗语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既能发扬成绩,鼓舞士气,又能总结教训,防止重蹈覆辙。而现实中,有的单位年终总结,亮点纷呈,堆“绩”如山,谈问题似“窖酒一坛”,打不开,难入口;向上级汇报时,辉煌成绩从一数到九还不收口,列问题从一到三还得凑。普遍表现出讲成绩朗朗上口,谈不足找问题说不出口。

  不难看出,症结出现在年终总结掺杂了功利色彩,背离了年终总结评价绩效、改进提高的旨意。“干得好不如写得好”大行其道,以至于成绩再小能说破天,问题再大也不去言;写成绩以一当十脸不红,找问题蜻蜓点水不给力;结果是集体年年得荣誉,个人时时能进步。有这般“利好”,对问题谁能情甘费神去找,思想深处去挖?嘴巴上说欢迎指正,内心则遮遮掩掩怕人戳、讳疾忌医怕人揭,整日把“小我”藏在皮袍下,俨然一副好龙的“叶公”做派。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是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恰如此,部门单位之间的成绩大小之辩则由木桶上那块“短板”的高低来定夺。相对单位,“短板”就是问题和不足;相对个人,错误和缺点就是“短板”。“伤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如若年年藏日日掖,单位失去活力,深化改革的精气神难以提振,事业发展失去机遇,难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常言道,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但把成绩看大,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会搂着成绩陶醉自我;把问题看大,陷入自掘的泥潭中难以自拔,难以战胜自我;把问题看小,“不识庐山真面目”,难以跳出自我。成绩一分为二看,问题实事求是说,不夸大成绩,也不缩小问题,才能见荣誉不争,视利益不抢,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只有正视问题,找准症结,努力改正,卯足劲头,迎头赶上,才是努力的方向,也正是潜在的政绩。

  缺点和错误,自身看不到在所难免,如果别人指出来再无动于衷就会令人担忧。评剧演员白玉霜不论三伏酷暑,还是三九严冬,一有时间就去练功,吊嗓子。有人说:“你已成名了,干嘛还这么苦练?”她笑道:“戏是无止境的。”她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不管什么人,只要给她指出缺点,她都非常高兴。白玉霜正是在不断修正中提高演技,才有“评剧皇后”的美誉。

  任何问题都应辩证看。如同疾病患者,不治则病入膏肓,治则药到病除。循理探究,问题则是前进路上的动力源,发现并纠正一个问题等于启动一个马达,前进的步伐就加快一步。问题则是登攀路上的台阶,解决一个问题等于跃上一个阶梯,走向巅峰的距离就会缩短一程。从这个角度去分析,存在问题并非坏事、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把握问题的处理,“如果你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

  “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站在2016年崭新的起点上,把成绩归零,勇于同成绩说再见;把问题举过头顶,敢于向问题宣战,才能甩开臂膀,迈开双脚,映着晨光,竭力前行。(柏建全)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