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事了么

2016-01-08 11: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公军
 王公军

  《论语·为政》有言“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对昔日的铁道部长刘志军说的一句话人生要到60岁才能懂事。”无论刘志军的入狱,还是刘志军入狱后叮嘱女儿千万不要从政,都暴露出其无产阶级世界观的迷茫。由此可见,没有时间的历练不会懂事,经过时间的历练未必懂事。

  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付诸实施。《准则》和《条例》为党员干部确立了高标准和底线,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尺子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和抓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障。面对《准则》和《条例》,面对越越密的制度笼子,你懂事了么?

  严明纪律、遵规守纪,使《准则》和《条例》得到有效执行,考验每一名党员是否懂事;正以修身,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自觉维护《准则》和《条例》的权威性衡量着每一名党员是否懂事;坚定信仰,培育高线,增强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明白人检验着每一名党员是否懂事

  《条例》虽列出问题清单,但不会囊括所有,若要《准则》和《条例》精神得到有效贯彻,每名共产党员必须正己修身,做懂事之人。“其嗜欲深者,其天机浅 “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君子怀德,以天下为己任,不会搞形式主义。君子知礼,周而不比,对事业有神圣感、使命感,不会犯官僚主义。君子不器,不过度追求器物之盛,不会积器如山、堆物成城、生命奴化不会陷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泥潭。“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每名共产党员能扼守“君子之道”,让浩然正气涤荡污秽,能坚定地走群众路线、落实好《准则》和《条例》

  浪子回头金不换,万不可不见棺材不落泪莫让懂事登天还难!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