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规矩意识随时代变迁“水涨船高”

2016-01-08 11: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一位农村党支部书记向笔者倾诉,元旦期间召开年度支部总结会,请假缺席的相比往年有所增加。缘于不再发务工补助,个别党员借口在外务工回不来、家中有急事脱不开而“逃会”。基层党组织对“大错误不犯,小毛病不断”的个别党员甚是无奈。

  有的党组织和党员信奉纪律是铁不可碰,纪律未禁就可施。其实,纪律中未标明的一些规矩一旦“破窗”,其破坏力与违纪相差无几。工作和生活中,如取消务工补贴,不按时参加党组织会议就强调个人自由;享受先于和高于群众“待遇”是“惯例”,打破了不好向同志们“交代”等,为错误行为开脱的声音不绝于耳也势所必然。据媒体梳理2015年发布的34份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14名领导干部被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6位领导干部被指“无视党的政治规矩”。足以证明“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

  守规矩的人时常持有一种面朝大海,心花怒放的心境;破规矩的人总是工于算计蝇蝇小利,整日萎靡不振,失魂落魄。规矩之破具有一定隐蔽性,不像有些违纪者胆大妄为、明火执仗。法国作家拉封丹一则寓言这样描述: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寒风凛冽,冰冷刺骨,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行人始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由此再揣摩那些用心中血和泪书写忏悔书的党员干部,他们不被北风刮到,却让南风吹倒;他们无一不曾有过惊人的业绩和忠诚于党的初心,都曾有过不同时代“血与火”的考验、刺骨“北风”的历练,也清楚党的章程必须遵守,党的纪律必须严守。但随着思想的松懈,警惕性的放松,一步步地被和煦的“南风”俘虏。腐朽的闸门渐次打开,规矩之墙被抽塌,纪律大厦就面临轰然倒塌的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讲,不仅要靠党章和纪律,还得靠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规矩看着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但都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很多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能担当特殊政治责任并扛起历史使命的中国公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无身份类别之分、职务高低之辩、党龄长短之别,互称同志,共同遵守着同一部纪律和规矩。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工作中不仅坚守党的规矩,还用自己的言行为自己再立规矩。周恩来给自己和身边人员立下了私人的事不做公车、不沾国家的便宜,亲属来探亲自己买饭票,不沾集体财富,不得以总理的名义接待或收受礼品,不沾机关和他人的利益的“三不沾”规矩。还有陈毅坚守“三不要”、陶铸约法“三不准”、任弼时一生讲“三怕”、谢觉哉对己要“三自”等,他们无一不是遵守纪律的典范,恪守规矩的模范。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随着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正式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有的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身子带进了纪律新时代,脑袋还停留在贪图安逸的旧年代。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眼睛向下深究细查,苗头也不放过;党员及领导干部要眼睛向上高标准守规矩严律己,一寸也不能让。让党内法规的执行力与廉洁思想的渗透力双向发力,让规矩意识随时代变迁“水涨船高”,让规矩意识与时代节拍同频共振,让规矩与纪律相伴终生。(柏建全)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