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播事件看民众对“公”的期盼

2016-01-12 14: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赟
王赟

  1月7日、8日,快播涉黄案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引起群众极大关注,大家一边倒的“同情”快播。

  其实对于快播涉黄是没什么争议的,法庭上的争论焦点是他们是否在主观故意上传播淫秽色情,这本是法律层面的问题,靠证据说话。但实际上却演变成了一场舆论的“狂欢”,网上一边倒的支持快播尤其是主管王欣,新浪微博快播的搜索结果达到了350多万,新浪发起的投票显示只有2%多点的人支持公诉方,传言中告发快播的乐视和腾讯公司都在网上遭到了网友的“围堵”,乐视为此专门发布澄清公告。这是个很奇怪的现象,民众为何会如此同情一个涉黄公司?

  从表面看有很多的原因,比如公诉方表现太差,辩护方妙语连珠,媒体推波助澜等等,但归根结底是大家担心这个案件不公正。人民都有同情弱者的普遍情感,在刑事法庭上,公诉方具有天然的优势,它的存在就是要定被告的罪,难免显得咄咄逼人。一个人一旦被定罪,其人身自由将被剥夺,这是件及其严肃的事情,因而对证据要求十分苛刻。从审判的视频上来看,公诉方明显对快播这个技术了解不足,显得十分外行,常常问不到点子上,同时对辩护方提出的诸如技术无罪论,涉黄公司那么多为何只针对快播等观点,没有进行强有力的反驳。很多网友认为公诉方未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却在逼迫被告方承认罪状,是一种“不公”。

  民众“同情”快播,但真的就认定它无罪吗?也未必。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辩护方的观点是否真的无可反驳,这场庭审大家是否真的看懂了,涉及的面比较专业,普通民众没有那么高水平去分辨,但民众心里有自己的“称”。

  快播是否有罪应由法律来认定,民众要的其实是一个能够让大家心服口服的结果,而不是硬安一个罪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法治是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无论最后此案件的结果是什么,判决只要有理有据,合法公正,百姓不会有什么意见。现在大家看似一边倒的支持快播,其实还是想看到一场“公”的审判。电影《老炮儿》里说,凡事有规矩,绕不过一个理字。现实中对百姓而言理就是“法”,我们要建立法制社会是要让“法”说话公平、公正、公开,让大家感到“公”。

  民众对本案关注如此之高,再次表明民众在社会生活参与上的具有广泛性和深入性,这对当下党政机关各部门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官方在这方面的表现常常不尽如人意,很多人说官方需要掌握和民众近距离打交道的“艺术”,但方法和手段不是关键,最主要的还是树立权威,而权威的树立在于“公”。诚然现在法治水平离民众的要求尚有一段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政府的执政水平在提高,人民的政治素质在上升,我们在迈向法制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着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