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廉洁过节说开去

2016-01-18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中辉
 刘中辉

  春节,中华民族最为传统而又盛大的一个节日,礼尚往来又成为这个节日里约定俗成的一种互相祝福的特有形式。恰恰是这种非常喜庆而又互相祝福的形式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加以充分利用,变成他们向党员干部行贿的一种方式。因此,每逢节日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呼吁廉洁过节,那么何谓“廉”呢?

  “廉”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文化,也是儒家伦理思想的重要内容,时至今日,虽然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廉洁”二字依旧是我们必须提倡并需要不断传承与发扬的一种优良的作风。

  段玉裁在《说文解字注》中说:“廉,棱也。引申之,为清也,俭也,严利也。”也就是说,“廉”本义为侧边、棱角,后来引申为正直、清廉、俭朴、收敛、廉耻的意思。而这些正是我们当今社会实现中国梦所要努力追求的道德修养。最初,人们主要是从道德伦理层面来认识“廉”的,认为“廉”是有德行的人所具有的一种基本道德操守。直到汉代以后出现了“举孝廉”,它虽然成为一种官职,与政治制度联系在一起了,但是它把“孝”与“廉”放在一起,依旧没有摆脱道德层面,只不过把它当做选拔官吏的重要依据。由此我们也看看出古代选拔官员不只是关注他的才能,更看重的是他是否具有廉洁的品质。古代尚有如此清醒的认识,那么我们现在选拔官员更应该把“廉”作为一种标尺,组织部门对提拔任命官员首先要考察他是否清廉。在我看来,能力有大小,但是是否“清廉”必须作为选拔官员的最重要的标尺。《晋书·阮种传》中说:“夫廉耻之于政,犹树艺之有丰壤,良岁之有膏泽,其生物必油然茂矣。”廉洁对于为政的重要性,就像土壤和雨露于生物之必不可少,一旦失去,政权终会倾覆,为官者的廉洁是实现政权稳固持久的客观需要。

  有一句话不太好听,但我却认为很有道理。“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在这里,我说的流氓是指思想道德低下,唯利是图,损公肥私的人,这样的人,越是能力强,水平高,可能给我党就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我们现在的党员干部既然是作为党培养多年的人员,首先应该“修身以德”,更需要“为政以德”。在《大学》中有“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八条目,就是在强调无论是谁,都应该以修身为本。

  所谓的“为政以德”,就是要有崇公抑私、立公去私的公心,又要有义利面前舍利取义的勇气;既需“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地举贤任能,也需“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地勤政守职;既有为政俭约、“节用而爱人”的品行,更需有涵养一腔浩然正气的节操。如此,才能实现《论语·为政》中描述的“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那般的清明气象。

    古人尚且如此重视廉洁,今之视古,我们还有其他选择吗,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理应从中悟出些许道理来。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