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率91.5%,是肯定更是期许

2016-01-18 10: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伊廷宝
 作者 伊廷宝

  1月15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介绍,2015年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人民网 )。

  91.5%,乍看这个数字,一下子还真没多少感觉:是高还是低?再看后半句,“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这就清楚地表明,三年来,群众满意率年均提升5.5个百分点,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与日俱增也就不言而喻了。

  信心和信任的背后,是我们党为重构政治生态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局面巩固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言出纪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三年来,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从 “以治标为主”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从破“潜规则”到立“明规矩”,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正所谓,“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这是他们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点赞”的主要原因。

  日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主办的“汉语盘点2015”活动揭晓,“廉”当选年度国内字,这既是全社会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充分肯定,也反映出公众对未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净化社会环境的持续期许。

  群众认可是最高褒奖。面对成绩单,我们有理由自信,但也要时刻保持冷静。要看到,还有一个8.5%的问题。温家宝曾说过: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所以,91.5%满意率固然值得欣喜,8.5%更值得我们关注。

  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官商勾结和上下勾连交织,一些党员干部仍不收敛、不收手,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一些地方还相当严重……党风廉政建设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提醒我们,成绩仅仅是阶段性的,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裹足不前。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