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自信”彰显反腐败斗争的必胜决心

2016-01-18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作者:杨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习总书记的“四个自信”表明了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上必胜的决心。

  对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足够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无论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都是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在了首要位置。1月1日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向全党传递了违纪必究的信号,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待腐败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对反腐败的斗争的坚决态度。

  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3年来,一大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其中周徐郭令苏等副国级以上“老虎”被抓,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传言,湖南衡阳贿选案466名违纪人员全部被处理,打破了“法不责众”的谣言,反腐成效鼓舞人心。作风建设也取得了初步成绩。据统计,仅2015年,全国就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911起,处理人数49508人,其中省部级10人。作风的改进凝聚了民心民力,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带动了社会风气的转变。

  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通过扎实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普遍感到满意。“共产党的干部又回来了”也成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民普遍对腐败问题痛心疾首、深恶痛绝,反腐败工作是顺应形势、得民心、顺民意的举措。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惩治腐败,就一定能够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就一定能够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