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要把握好“四力”

2016-01-22 10:5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徐锦庚
    领导干部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赋予担当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戒尺、更大的责任。树立从严从实、全面过硬的担当意识,定力要深,眼力要准,能力要强,合力要好

  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是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和思想觉悟的集中体现。只有修好“担当”这门必修课,忠诚尽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才能扛起走在前列的时代重任。

  对领导干部来说,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赋予担当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戒尺、更大的责任,既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也需要能干事、干成事的智慧;既要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还应拿出科学思路、真正解决问题;既要统筹抓好经济、平安、党建“三张报表”,还要坚决守好民生、生态、稳定、廉政“四条底线”。

  树立从严从实、全面过硬的担当意识,具体来说,要把握好四个“力”。

  定力要深。就是要有深厚的政治定力。改革发展实践中,领导干部经常会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叠加的情况,只有保持深厚、强大的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排除干扰、消除困惑,才能驾驭和处理好各种复杂矛盾,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要始终立得牢,大是大非面前要始终站得稳,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始终过得硬,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有了深厚政治定力,心底就立起了一根“定海神针”,再大的困难风险也能够泰然应对。

  眼力要准。就是要精准研判和把握事物。如果判断不准,定性就可能偏差,导致越“担当”,造成的危害和损失越大。只有建立在对发展大势的精准判断、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对自身承担责任的清醒认识基础之上的担当,才是真正的担当。无论是作决策,还是干事情,都要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看清本质,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出发,正确判断事物的性质和发展变化,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能力要强。就是要有担负重任的能力和水平。没有能力作保障,担当就是一句空话。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新任务,工作中很多方式方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本领恐慌的问题,成为摆在不少领导干部面前的现实考验。本领不是天生的,要靠学习和实践来获得。要把高度的责任感转化为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专业化能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按制度办事的能力。

  合力要好。就是要有一支能征善战的好团队。事业要靠团队来干。一个好团队,首先要有一个好“带头人”,能够出主意、把方向、敢负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团队的人员配置要合理,既要有敢打敢冲、攻城拔寨的“小狮子”,又要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只有团队齐心协力,人人负责,人人有为,人人奉献,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前进。

  ——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日前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徐锦庚整理)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