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住不放,抓作风一抓到底

2016-02-14 17: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庞海州
 作者:庞海州
  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三年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刹“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正风肃纪依然保持雷霆、高压态势,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应看到在日复一日、月继一月、年复一年的纠治“四风”“持久战”中,“四风”顽疾依然存在。数据是最好的说明,2015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911起,处理4950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3966人。
  春节将至,面对“四风”可能借春节反弹回潮的问题,中央纪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一些地方和部门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这份紧咬“四风”不放口的定力,值得点赞。只有咬住不放,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来之不易的成果。
  应该看到,当前“四风”面上的问题有所好转,但很多干部观念深处的化学反应才刚刚开始,有的党员干部存在差不多心理,认为纠治“四风”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该松松口了,有的私下里依旧对以前的“风光”津津乐道,话语中总带有浓浓的眷恋和不舍,有的依然抱有侥幸心理、补偿心理,认为自己平时为他们服务那么多,眼下纠治“四风”更多的是“隔墙扔石头”,自我感觉平时混的还不错,偶尔放纵一下,不会被发现……纠治“四风”,难度之大、形势之峻,可见一斑。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种种问题,无不警示:作风建设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气滞。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保持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性,保持狠抓作风的高压态势,越往后执纪越严,才能有效防止“四风”反弹,避免作风建设成为“烂尾楼”。
  值得注意的是,年复一年的作风建设“攻坚战”,也在消解着纠治“四风”最初的“新鲜感”和“兴奋劲”,疲劳厌倦思想和麻痹懈怠情绪随之来袭。有些地方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缩水现象”,党委书记怕得罪人,不好开展工作,对眼皮底下的问题不抓不管,即使处理起来,也是遮遮掩掩;有的单位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追究问责不够严,存在以约谈代替问责的现象;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累了、倦了,平时忙,节假日更忙,而且监督总是沿用“老方子”,效果越来越差,也有人是碍于情面不愿监督,怕得罪人不敢监督。
  作风建设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四风”“隐身衣”依然存在,如若没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没有紧紧咬住、寸步不让的韧劲,没有剥开“隐身衣”、拆穿“变形记”的行动,“四风”顽疾很可能旧病复发、死灰复燃。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