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管”改革防“抢跑”,也要打“假跑”

2016-02-15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作者:柏建全
    2016年要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对做好过渡期间工作下发相关通知,研究制定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既要鼓励地方积极探索、开展试点示范,又要按照统一部署,防止抢跑,争取2到3年左右完成改革任务。”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部署今年环保工作时提出。(2月14日 新华网)
    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是新形势下环保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所说的防止“抢跑”行为,直指地方政府借体制改革急于推卸责任的端倪。“抢跑”使那些好龙的“叶公”露出了马脚。
    曾几何时,有些人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中,“先污染后治理”观念风靡一时,家家点火户户冒烟遍及城乡,以致于水污染、土壤污染严重,雾霾天气频现。而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成了人们梦寐以求的奢侈品。
    现行的环保体制下,地方环保部门端着当地政府给的“饭碗”,地方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被污染的GDP魔术般放大。而当下有的地方的老百姓由“盼温饱”变为“盼环保”,“求生存”变为“求生态”,根子就在于政绩的“考核棒”指偏了方向。
    “垂管”改革防“抢跑”,也要打“假跑”。“假跑”者把环保责任虚托着,趁改革过渡期默许甚至放任企业扩产改产,把生米煮成熟饭;趁监测监察执法权在握,能放一马就放一马,如此“假跑”,危害不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垂管”改革传好环保执法棒,重在责任追究制度跟上。不能让借“垂管”改革之际让钻空子、捅娄子的干部得意甚至拍屁股走人。只有将损坏环境责任终身追究,“抢跑”、“假跑”者才能无处遁形。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