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之外也要常常咬耳扯袖话纪律

2016-02-22 15: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传武

  作者:何传武

  当前,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进行,并扩展至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相互间就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问题,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疑是一剂 “清醒剂”,提振精神,统一思想,也是一剂 “清洁剂”,对内心深处一些侥幸、不严不实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一场“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如同一次集体会诊,集中力量找“病根”。如果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一次集体会诊的话,那么民主生活会之外,应该还有一个不断红脸、出汗、排毒、治病过程。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还能不能坚持好民主生活会上那种批评和自我批评说真话、说实话的较真状态,是否会后相互之间少再有促膝交流、少再有警示提醒,笔者不敢断言。必须正视,一次会议解决不了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所有问题,还要下大气力做好“诗外功夫”,尤其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同级的领导成员相互之间对思想、作风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如果常常以拉家常的形式,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说说纪律,进行一些沟通交流,对同事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关爱,这种情谊会在互相信任的交流中越来越浓。生活和工作中就怕明明知道和发现身边的同志战友小节有失、问题凸显,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和稀泥当“老好人”,最终有可能因为“老好人”的漠然让“好同志”自以为是地放任自流而沦为“阶下囚”。

  邓小平同志曾经讲,“领导干部的情况,上级不是能天天看到的,下级也不是能天天看到的,而同级的领导成员之间彼此是最熟悉的。”因此,班子成员之间要坚决遏制庸俗的团结观,要敢提醒、善意提醒、多提醒,不当“好好先生”,不搞一团和气。“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每名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都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疏忽,或许有一些不易被群众发现这样那样的缺点。关键时候,班子“一把手” 必须抹下面子“唱黑脸” ,对该制止的问题要断然喝止,尽到应有的责任,其他成员也不能充当冷漠的旁观者和局外人,不妨多扯扯袖子,态度诚恳地邀请对方坐下来拉拉家常、讲讲规矩、说说纪律,敲好边鼓。

  没有一件事可以一劳永逸,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必须通过民主生活会“刺刀见红”后就能一下子化解,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大雨如注,田水骤满;润物无声,韵味悠长。”在用好民主生活会制度这件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铸造的优良法宝的同时,少一些个人主义、私心杂念,多一些对同志战友的关心爱护,少一些随声附和、口是心非,多一些交流讨论、思想碰撞,少一些遮遮掩掩、虚情假意,多一些开诚布公、善意团结,将纪律和规矩多融于一些日常生活和工作的 “拉家常”之中,脸常红、汗常出、毒常排,在净化党的肌体、纯洁党的队伍,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必定起到润物无声之效。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