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论述摘编》还须学深悟透践行

2016-02-26 19: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磊

  周磊

  近日,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正式发行。《论述摘编》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对严明党纪党规提出的最新要求,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从“八项规定”到纠正“四风”,从“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 细细品读《论述摘编》,仿佛又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纪律建设中的一次次重拳出击。一段段论述既高屋建瓴,又平易近人;既是习总书记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又是对全体党员的谆谆教诲。

  古语有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吕氏春秋?自知》)经过历史和实践的证明,纪律和规矩既是国家有序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根基、力量源泉。习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系列重要论述,正是从现阶段党情、社情、民情出发,为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开出了一剂“良方”,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全体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论述摘编》的基础上,还要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践行,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用好《论述摘编》还须深入学习。《论述摘编》一书充分反映了习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独创性思想观点,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举措,思想深刻,要求明确,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原文,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高标准、深层次地提升自身思想认识水平,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

  用好《论述摘编》还须透彻领悟。《论述摘编》虽不是长篇大论,但字字精辟,体现的是习总书记高超的领导智慧和对当前党建形势的准确把握。同时,论述中引用的名言典故更是内涵丰富、意蕴悠长。想要读懂《论述摘编》,还须党员干部在研读原文的基础上沉思、细想、深悟,结合论述的提出背景,深入领会论述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读懂读透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良苦用心,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好《论述摘编》还须严格践行。“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申鉴?政体》)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论述摘编》的同时,要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践行论述精神。要联系实际,认真对照论述内容查找自身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不足,立改立行,以身作则,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排头兵”。

  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性的重要考验,是检验对党是否忠诚的“试金石”。《论述摘编》为全体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明确了标准、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用好《论述摘编》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不断修正自我,努力锻造一支具备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忠诚队伍。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