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的个人事项报告 考验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2016-02-27 10: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贾冬妮

  从婚姻到房产,从个人收入到子女经商……新年伊始,各单位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这项不断完善的制度,正成为制度反腐的“重要一环”,对领导干部产生重大的纪律约束作用。(2月22日 新华网)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国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举措,不过在以往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却存在“走过场”的现象,领导干部不重视,组织部门没人管。随着这项制度的不断细化与“升级”,“笼子”将越扎越紧,对领导干部的约束作用将越来越强,也考验着领导干部对党的忠诚、对责任的担当和对自身的负责。

  《党章》中明确规定,党员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是由党员干部自己填写的基本情况,如果这些情况经不起核实、与实际不符,党员干部“言行一致”就无从谈起,对党忠诚就成了天方夜谭。因此,要本着对党忠诚这个要求,对个人有关事项要应报尽报,全面报告,主动报告,让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成为实实在在的“报平安”。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领导干部在不同岗位和领域行使公权力,其个人有关事项如果一直封闭于暗箱,成为外

  人不得而知的绝对隐私,很可能妨碍公权力的公正行使,成为滥用职权、贪贿腐化的载体。细化严实的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是领导干部清廉使用公权力、当好人民公仆的保障器,更体现了对自身权力的责任与担当。

  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不仅是使组织及时掌握情况,也是给领导干部及时提醒,让其能对自身和家庭负责,经得起查、担得起责。根据中组部的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将重点审查填报情况的“真实性”问题,凡是存在不如实填报的,一律记入干部诚信档案。严格的核实抽查制度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成为了反腐的利器,使领导干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如实填报,起到了很大的纪律约束作用。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