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浮云遮望眼

2016-02-27 10: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刘好青

  北宋丞相、文学家王安石的名作《登飞来峰》千古传诵:“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诗人虽是咏景抒怀,却意境高涵,寓于深刻的哲理性。其大意是说,不怕浮云遮住望远的视线,这是因为自己站到了塔的最高层;一个人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不为假象所迷惑。

  而今,再次诵读此诗,算是对其深刻的含义有了真正理解。或许是因为随着年岁的增长,生活阅历的增加,加之近些年所见所闻的纷纭世事,深感王安石的这首诗,确实称得上至理名言。

  的确如此,一些十几年清正廉洁的干部,在让人羡慕的五光十色的生活中,只因浮云遮住了望远的视线,被“灯红酒绿”“金钱美色”所迷惑;一些人走上领导岗位后,因不能摆脱“浮云”的羁绊,在权力关、金钱关、生活关、人情关的面前跌倒......可见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这对我们共产党人、对党的干部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须自学。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吾生也有涯,而学也无涯”。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坚持,再坚持,牢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住自己的人生之舵。

  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须自省。要强化自我要求,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荣誉,牢记自己的使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自觉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恭默深思,搜求己过,直面问题,正己正身;随时提醒自己“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谨防“第一次出轨”、“第一次湿鞋”,决不越雷池半步;时刻鞭策激励自己,对照先进,学习榜样,完善自我。

  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须自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纪律是高压线,严于律己,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紧箍咒”,这种约束不仅能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也能对家人、对组织、对群众有所交代。各级领导干部更要遵规守纪,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管好自己,谨慎“交圈”,约束亲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金钱、美色、权力都是“浮云”。真正做到不为权欲熏心,不为私欲诱惑,不为名利障目,不为金钱丧志,此乃真正为民办实事的正能量的公仆。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