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家风孕育国之栋梁

2016-02-27 10: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周明明

  唐代开元年间的宰相张嘉贞就有遗德不遗钱的家规家训。纵观以往的士大夫们,经营产业家产殷富者大有其人,其结果还不是自己死了以后,那些财产都被不肖子孙们当作了无度挥霍之资。正是有如此深邃之见,张嘉贞的家风淳、教子严,使得张氏家族世代昌盛,其子张延赏、其孙张弘清也都官至宰相。

  而这些年落马的官员大多对家庭亲属管理缺位,甚至是同流合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家族腐败”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牵涉面愈来愈广,犯罪金额也越来越大,据统计,2015年2月至12月,中央纪委网站发布的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中,其中60%以上的违纪问题涉及家属、子女和亲属。

  良好的家风,犹如一棵小树成长时,所需的空气、土壤、阳光、水分,只有这些具备时,小树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才能成为栋梁之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家风的重要性,要求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而作为党员干部来说,家风还影响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良好家风的养成,首先要从“关键少数”入手,党员领导干部要遵照《准则》的要求,坚决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用自己言行熏陶和感染家庭成员。其次重视家庭教育。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对自己的家人在思想上、情感上给予正确的引导,防微杜渐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在生活、工作中,时时处处,带头树立好榜样,“身教重于言教”“其身正,不令其行”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第三要影响和感召整个社会,通过良好的家风建设,形成强大的精神正能量,树立尊老爱幼、谦虚谨慎、克己奉公、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于律己等良好社会风气,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作风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