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也要有“钉子”精神

2016-03-17 09: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勇
  作者:刘勇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在《人民日报》发表题词,庄重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每年的这一天被定为“学雷锋日”。这个号召,走过了上世纪60年代的热情高涨、70年代的人人争先、80年代的有些改变、90年代的逐渐淡漠……今天,我们再次号召学雷锋,应该怎么学?学什么?却值得我们深思。

  四十多年前,雷锋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正是凭着这种可贵的“钉子”精神,雷锋掌握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雷锋的“钉子”精神给我们启示:学雷锋,也应该有一种“钉子”精神,不能把学雷锋单纯的作为一项活动,而应该成为一种精神追求。

  首先要有认识上的“钉子”精神。党的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求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这是党中央科学分析社会思想道德建设新形势、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对学习雷锋要有一种“钉子”精神的要求。

  其次要有坚持下去的“钉子”精神。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需要掌握雷锋精神的实质,并不断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把学习雷锋作为一种精神来追求,自觉成为全民的一种行动,并在一系列的载体中体现雷锋精神的实质,长期坚持下去,不是一个月,不是一年,而是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再次要有环境上的“钉子”精神。全社会都要为学雷锋营造氛围,健全机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应该是雷锋精神的倡导者,更应该是学雷锋的自觉践行者。各级媒体,也应该从自身做起,不仅大力宣传,还要坚持自律,这样才能顺应时代要求,真正营造学雷锋的“钉子”精神氛围。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