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官场"江湖习气"背后的抱团腐败

2016-03-17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小红
 郭小红

  近日,微信朋友圈一组照片火了,照片讲的是山东省某县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清理拜“仁兄弟”、入“小圈子”专项整治活动。据媒体报道,山东省委巡视组在对该县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部分干部执行组织纪律不严,私下互拜“仁兄弟”情况盛行,“江湖习气”严重。这一问题如果出现在党员干部中,不免令人担心官员拜“仁兄弟”、入“小圈子”背后的抱团腐败。

  福建省连城县塌方式腐败案中,林负功在担任县公安局政委期间,与连城县政协主席林家龙及个别县领导、科级干部结拜为“七兄弟”,并定于每年8月18日聚会,被坊间戏称为“葫芦娃组合”,连城官场也上演了一幕名副其实的“连城诀”。“江湖习气严重污染了连城的政治生态。”龙岩市纪委一名办案人员如此说道。

  在金庸武侠小说中,“金兰结义,歃血为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是常见的场景,然而这种江湖气一旦进入官场,往往就成了抛弃公义,追求私利,所谓“义气”,实则权钱是义,权利是气。有的领导干部借参加老乡会、校友会等聚会活动,编织关系网,搞团团伙伙,有的甚至直接借用江湖手法“拜把子”,以“寨主”自居,健康的同志关系就成了人身依附式的相互利用关系。

  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明确提出“要搞五湖四海,不要山头主义。”官员“拜把子”、入“小圈子”、搞“山头主义”,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环境,更易滋生抱团腐败。那些投在“大哥”名下,入了“山头”的不学无术者也能升官,而进不了圈子的,纵有文韬武略,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江湖气之所以在官场形成,一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纯,二是封建意识的影响,三是现行的制度不完善,四是个别地方缺乏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因此要破解官员拜“仁兄弟”、入“小圈子”,防止其引发的抱团腐败,就应该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抓实官场江湖气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特权思想治理,防止权力集中和滥用,各级领导干部也应坚持原则带好头,坚决抵制拜“仁兄弟”、入“小圈子”等江湖习气,久而久之,自上而下、以上带下,官场“江湖习气”就会自弃,政治生态便会“山清水秀”。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