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村官无品级,官德人品要常修

2016-03-17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传武
 何传武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农民身边的腐败,如何斩断伸向扶贫惠农领域的黑手,如何整治和预防村官职务犯罪成为热门话题。在反腐呼声高涨的今天,在我国古代没有官品、在当今也不在行政职级之列、由村民民主选举产生无“品”无“级”的村官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缘于他们其中的部分人沦为基层贪腐案中的“主角”。
  莫道村官无品级,却关乎执政之基。村级组织不是一级基层政权组织,那么村官就不能称得上真正意义的“官”了。虽然非官无品,但其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起着搭桥连线的沟通作用,同时也掌管着村务及村民生活琐事,虽说只是集小权于一身,但其言行举止影响甚大。村官能否依纪依法办事,关乎到群众、集体的利益和村级组织的规范有序运行。道理很浅显,村官为党委政府代言,与民最近,村官全心全意、殚精竭虑,必定会凝聚民心,强基固本。反之,则民心涣散,如蚁穴般溃千里长堤,动摇执政根基。当前农村,群众期待能摊上好村官,好村官是百姓的福气,也是夯实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力量。
  村官寄托着百姓的厚望,村民选举之初都抱有良好的愿望,就是选出品德好的带头人,带领百姓发家致富、发展集体事业。当前,大多数村官对人民群众还是充满了感情的,都能尽心尽责,依法守纪行事,带头遵守乡规民约,自始至终兑现着“让村里的乡亲把日子过得好一些”的竞选誓言。但是,现实中,就是有那么些村官,手伸得太长,一双双黑手频频伸向“扶贫惠农”领域,更有甚者,把手伸向最弱势的群体,农民的养命钱、救灾钱几乎无所不贪,视法纪如同儿戏,拿自己当“土皇帝”,遇上如此品德的村官,那百姓还谈何希望?这也恰恰暴露出少数村官党纪法纪观念缺失的软肋。
  早在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就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细心的网民从中央纪委网站每月通报中不难发现,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其中,村(居)干部屡现其中,占比不少,足以证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清理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上,思想绝没含糊,行动绝没手软。农村不是纪外之地、法外之境,也绝不是反腐的死角,没有任何人可以游离于法纪的框架之外自说自话、自行其是,村官还当自重。
  农村需要绿水青山,更需要清风正气。俗话说得好“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看带头人的人格力量和示范导向。同时,当前反腐向基层延伸,一个重要的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层层传导,层层传导的末端就是村级组织,村官在末端神经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人们都寄希望于集权力和群众信任于一身的带头人,时时念好廉洁经,修身养德树正气,时刻牢记国法之外,还有要求更为严格的党纪党规,时刻谨记村集体组织是“村民自治”绝非“村官自治”,谨慎用权,为民谋事,当好公平正义的维护者、绿水青山的守候者、清风正气的践行者,真心实意为民造福。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