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开出五颗“定心丸”

2016-03-21 16: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李进贤
  阳春三月,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
  众所周知,时代发展衍生出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干事创业、精准脱贫、改革成果共享、两岸和平发展等人们迫切关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给今年“两会”注入更深层次内涵,民众也寄予更多、更美好的期待。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五个方面重大问题,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干部、群众开出五颗“定心丸”,很好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期盼,表达了他们的共同愿望与美好心声。
  一是为敢担当善作为干部开出定心丸:保护、重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如此鲜明的信号,为想干事却担心“动辄得咎”的干部卸下了思想包袱。那些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只要守纪律讲规矩、真心为党和人民办实事,以后大可不必再畏手畏脚,可以甩开膀子大胆干事、安心干事。
  二是为民营企业开出“定心丸”: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报告》明确提出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严肃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再次强调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重申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同时《报告》提出“要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等一系列导向性政策措施。在一些人重提企业家“原罪论”、认为他们只会攫取利益、搞政商勾结带坏领导干部的大背景下,李总理《报告》无疑给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三是为贫困人口开出“定心丸”:不能让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两会《报告》明确推出了“脱贫摘帽=项目清单+保障制度”的脱贫攻坚战方案,通过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完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使精准扶贫脱贫实施计划更加科学化,为实现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战略基础。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如果只“输血”,不“造血”必然出现脱贫后返贫的问题。对此,《报告》开出了标本兼治药方: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众所周知,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也担负着治愚治穷的根本任务。因此,精准扶贫只有打好组合拳,坚持脱贫与防返贫“双棋并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问题,也才能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一户也不能少”。
  四是为少数民族开出“定心丸”:让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报告》鲜明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责任”。这句话充分说明,在事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根本利益问题上,各族人民有着共同责任,党和政府更是责无旁贷。
  近年来,我们高兴地看到,从青藏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脚下到彩云之南,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然而,由于自然环境、历史条件等诸多原因,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还没完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对此,《报告》提出要“落实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差别化支持政策,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及特色村镇,加大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力度,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要求通过“差别化支持政策”对民族地区脱贫发展实施“靶向治疗”,做到精准扶贫,把国家的资金和政策用好用活,使民族地区发展的基础更牢固。我们相信,有党和国家富民“差别化”政策支持,民族地区群众在小康路上一定会行稳致远,同心共筑全面小康的美好梦想。
  五是为两岸同胞开出“定心丸”: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近段时间,社会各界民众对两岸关系走向都很关心。因为前不久,台湾地区政局出现了新的变化,令关心两岸发展的同胞心存顾虑:中央的对台政策会不会发生变化?两岸关系将驶往何方?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对此,《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这句话,给期待和平发展的两岸同胞吃下了“定心丸”。同时《报告》中还指明了路径:“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事实证明,正是因为有了“九二共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才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惠及了两岸民众,这是有目共睹的不争事实。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