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和把握“两学一做”的精神实质

2016-03-23 13: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黎莘
黎莘
    2016年党建重头戏即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请记住,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活动”,不是一次活动,而是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的经常性教育,是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日常,目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建设关乎根本,关乎长远。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也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之为党,党员之为党员,根本在哪里?标准在哪里?我想,根本就在《党章》,标准就在《准则》和《条例》划定的高线和底线上。

  《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总规矩,也是党员干部的信仰皈依。党的宗旨、党的追求、党的组织、党的纪律以及党员的权力和义务,这是党的构成。没有组织、没有纪律,党也就不成为党。党是有纪律的组织,不是私人俱乐部,党的纪律是党的重要维系。“回归原教旨”就是要回归到党章上来,按照党章的要求对照自我,认识自我,增强党的意识和宗旨意识、纪律意识。真正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

  新修订实施的《准则》和《条例》,是党内两部重要的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依规依据治党的重要依据。《准则》划定了一条道德高线,《条例》划定了一条底线。提倡什么?鼓励什么?我们要看《准则》;反对什么?禁止什么?我们要看《条例》。学习领会了《准则》《条例》的内容,我们才能明确党员该怎么做?该做什么?

  学习党章,我们知道我们党怎么来?我们党的根本追求是什么?我们的职责使命是什么?我们的方向在哪里?我们怎么能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过程中,为什么会有很多的党员干部迷失、掉队呢?更有妄自菲薄者,更有信仰缺失者,更有道德沦丧者。因为我们管党治党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因为纪律废弛,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清晰明确。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也应该通过“两学”要搞清楚的关键问题。搞清楚了这些关键问题,接下来就面临的是“做”的问题。做合格党员,怎么是合格呢?中组部的方案里面给出了具体的规范,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就是合格党员的标本和模板。

  党是一个集体、一个组织,正如健康的身体离不开健康的细胞,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先进和纯洁。“两学一做”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持有8700万党员的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方面健健康康,不下点狠功夫不行,没有些耐心和细心不行,没有持之以恒的挺纪在前不行。所以,“两学一做”严标准、严要求、严责任、严纪律,理所当然的严字当头。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