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知惧不知止,恰似“临崖之马”策自己

2016-03-23 13: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日前,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常委、原副总经理吴树元(副局级)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通报。令人唏嘘的是,面对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和中央纪委“四种形态”的强力感召,他曾两次徘徊于市纪委门前,踯躅间错失最后一次救赎机会,最终落得了被“双开”并绳法的可悲下场。(3月1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仔细分析吴树元案例以及其违纪违法的心态轨迹,不能否认吴树元内心焦虑、心惊肉跳的良知未泯,也不能否认其对党纪的敬畏心中犹存,而其却在知惧而不知止中毁灭,正说明知惧当止也是挽救教育党员干部的良机。

    “拿了害怕、退了不甘”,如同一只忐忑的小鼹鼠,既想偷食,又怕被夹,充分暴露了吴树元失衡的心态。若说吴树元是人生路上一只迷途的“羊羔”,那么他缺少的是工作生活中对党性的修炼;若说他敢在党纪“红线”面前徘徊,那么他缺少的是坚持党性的定力。

    现实中,不乏信仰有动摇、思想出偏差、意志不坚定的党员干部因一时的糊涂迈开了违纪的第一步,在不知不觉间屈服于自己的欲望,滥觞于种种诱惑的引诱、策动。结果正如巴普洛夫所言:“原谅自己,就是堕落的开始。”如若不止步,必将跌入深渊。

    从“拿了害怕”看出,吴树元心中还记得“人至官位得缚心,骥走崖边须勒马”的古训,而“退了不甘”,则验证了萨迪的那句名言:“贪婪的人,他在世界各地奔走。他在追逐金钱,死亡却跟在他背后。”在纪委门前的进退“拉锯”就是正义与邪恶的对抗,贪婪与党性的较量。毫无疑问,加码党性方能获胜。

    有人说,机会无色无味,有时真像一剂毒药,有人用它玩转生活的魔方,有人却因盲目徒增可笑的变量。求己败之事者,如驽临崖之马,休轻策一鞭。吴树元的案例再次证明,他曾看到中央纪委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其打开的大门,无奈他选择了离开,失去了最后一次就赎之机。

    纪委门前的进退“拉锯”是信心战,是定力战,对于那些处于迷惑期的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次党性觉悟的大考验,是一次党性定力的大检验。正如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所言:我们征服的不是山,是我们自己。放下欲望的负累,摆脱名利的羁绊,怀着一颗真诚而坚定的心,我们走自己的路,就有了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眼泉,越往深处挖,便越渴望一次远征。这眼泉就是忠诚于党的信仰,信仰坚定,无论遇到何种斗争,都会冲出迷雾,走向光明。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