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 胜之所往

2016-03-24 11: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常小芳
 常小芳

  电影《老炮儿》中一个镜头记忆犹新:主人公在得知南方某省高官的违纪行为后,将违纪证据寄给了中央纪委,最终使对方受到查处。这段情节让人拍手称快,振奋人心,这也足以说明党的反腐倡廉已深深地根植于老百姓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强调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得民心者,得天下!《孟子?离娄上》中这样写道:“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用现在的话说,“得民心”,就是看民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高兴的事就多做,不高兴的事就不要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反腐是最强的节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是顺应民心,利党利民之举。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三年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两个没有变”,铿锵有力,鼓舞人心,彰显了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让全党同志对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充满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让全国人民对我们党能够管好党、治好党充满信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最美的旋律。“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能否念好“民心政治”经,作风转变最为关键。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到提出“两个责任”,作风建设的确在神州大地已经取得新进展。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再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再加码,倒逼着其在为民方面再上一层楼。三年回首,“民心政治”已成“习式治国”新常态,我们更期待其能够在“十三五”征程中再创佳绩,于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